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1.每日練習打坐30分鐘2.一週當中,找一件最想逃避的事,讓自己練習活在當下,分享其過程.3.找一件事, 練習看看:與人互動時內心的心路歷程,如何面對、處理、 放下.

每週我都撥出一個時段到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當義工,我所服務的單位是社會局委託馬偕醫院承辦的機構,所以在中心內人員的配置很齊全,但還是需要有義工的協助,義工的角色對於老人家而言,還是比較容易受親近的。

有一次當我去服務時,正好碰到小家活動(分組活動),主題是懷舊古玩,由二位社工人員帶活動,來引導長者回憶他們那個年代所接觸過的童玩,其中一位社工請我在活動中幫忙拍照,並協助長者上洗手間.在整個過程中,社工除了口述活動內容外,還很用心的準備一些自製的古玩,但在長者心態上對於社工還是有些距離的,覺得自己好像在接受他們的考驗般,所以在意見發表和動作表現上並沒有很願意發揮。

以往由照顧服務員帶活動時,大家都是玩在一起的(包括義工在內),而且感覺很輕鬆自在. 這個時候氣氛有些嚴肅,所以,我就不自覺的開始想和他們互動,不料卻遭到社工的制止;我只須負責拍照就好.當時我覺得有些錯愕,直到第二次的制止,我就接受了.之後,我便用微笑的眼神和長者互動,用手勢向他們按讚,直到活動結束.

「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菩提」,如果當下能覺照自己心的感受,用心力去轉念,讓自己的身心放鬆,接受現前的狀態,進而統一身心專注在工作上,就能用客觀的態度把身心放下.當我們感到修行不得力時,隨時能回到方法,練習觀察內心的變化,照顧好自己的心,這也是我要努力的地方。

文/ 李演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