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真覺醒有幸福~2012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DSCF2095 (1)  禪,本身就是一種活潑的生命態度。小朋友可以藉著禪修對自己的生命清楚觀照。幸福,就是看到他的笑容^^讓我們用微笑豐富生命的每一天!中山精舍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第一梯從7/30~8/1展開三天的學習--「純真覺醒有幸福」,就巧妙地把禪修應用在教學活動上。在輕鬆的環境中,讓孩子學會獨立、負責、合群,學會行住坐臥都是禪。秀玉老師讓小菩薩享受到禪修心法:身在哪哩,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打一套「法鼓兒童八式動禪」,學放鬆,又學專注,配合好玩有趣的故事!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武林高手」!

小朋友在遊戲歡樂中學習,以「四種環保」、「心五四」、「心六倫」滋養生命,從學佛行儀、觀身受法、禪坐體驗、經行、茶禪等活動,體驗不管過去和未來,每一次只做一次,每一次都是新的。就如玉蘭老師跟大家分享故事「聖嚴師父的頑皮童年—新年的新衣」。若能珍惜當下每一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心靈成長不空過,將成為孩子一輩子最珍貴的資產。
經由歌曲教唱、身體律動、收傘、團體動能,開啟小朋友生命共同的連結,學習合作的態度。並藉由慧貞老師繪本故事之引導,表達彼此的關懷及感恩。有如結齋時,念的四句偈。建立並養成環保的生活習慣,從小學做地球的愛護者,環保的守護者。祈願眾生一起成佛。


DSC04712  美玉老師指導小菩薩拜佛的動作,是心誠意敬地將雙手合掌,低頭彎腰,五體投地,完成頭面接觸佛足的最高的敬禮,也就是頂禮。每一位小菩薩都是家中的寶貝,很難向人低頭的,何況還要把額頭著地呢!可是,大地孕育眾生,提供我們無窮盡的資源。我們享用更應該誠敬感謝大地,感恩所有的人。當小菩薩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雙手合十感恩繞佛時,每位課程老師都被當下氛圍所感動!


 吳甜老師引導小菩薩,受人滴水之施,也當感恩圖報,而且要有實際上的行動回饋。叮嚀報恩的方法,若能時時看住妄想心,多說好話、多做好事、進而有利於己、於人,那也算是回報。佛陀點亮世間的智慧明燈,破除人間的幽暗,小朋友也在點燈發願時,點亮心中那盞明燈,祈願善的循環。把每一個小小的好,變成大大的好。照亮黑暗中地每一個角落!

懂得分享、懂得惜福、懂得放下是最快樂的人,處處安心、時時感恩是最快樂的人。感恩圓滿此次營隊所有課程老師、隊輔老師、以及所有默默付出的義工菩薩,法鼓山的「心五四」,教會孩子一輩子有幸福。

文/陳淑惠

DSC04689   

更多相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