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悟語】盤子裡的智慧

友人曉慧告訴我,有一次她買到一棵沒有施打過農藥的花菜,心裡很高興,想到沒有農藥殘留,沖一下水就下鍋,沒想到卻在盤子裡發現了菜蟲,她從此不敢再買沒有施打過農藥的菜了。

她的兩個孩子也都是,只要一看到蟲,整盤菜都不敢吃了。這母子三人,對菜蟲的反應不算特別,許多人都是這樣的,我不禁在心中想著,菜蟲會比農藥可怕嗎?

蟲喜歡吃細嫩甘甜的青菜,農人一方面心疼自己花了成本,辛苦種來的青菜,被蟲吃掉了;一方面害怕,被吃得太醜的菜沒有人買,因此採取最簡單快速的對策——施打農藥。然而,惡性循環的結果是農藥愈打,蟲的抗體愈強,土壤愈來愈酸、愈硬,植株愈來愈弱,導致蟲害愈來愈嚴重,愈來愈需要打更多更劇烈的農藥。

我看到有個在臺東務農的中年人,在這個惡性循環中打轉了十幾年之後,再也沒有辦法種出什麼菜來了,最後只好放棄,改行去從事別的行業。

平心而論,施打一次農藥,空中飛行的、地表上面的,以及地底下的生物,全部受到傷害。損害的生命,不只是以千百為計,也許是以兆億為單位的。農友收成一次青菜,經常是施打過好幾次農藥。面對這樣的事實來看,自己「眼前餐桌上這一盤漂亮完美的青菜」,是以無數的生命做為代價換來的。如果我們不計較吃外型漂亮完美的青菜,農友是不是就能夠少施打農藥,甚至不用呢?

想一想,自己吃的每一口飯菜的背後,可能犧牲了多少有情?真正慈悲的人應該接受菜蟲吃過的痕跡,是自然的生態現象,可以智慧的消費,協助農友成就慈悲的農法,同時也協助環境和生態的平衡健康,也照顧到家人和自己的健康。

■ 釋果祥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4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