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1. 練習打坐,記錄打坐的問題

打坐時,開始數息,但妄念不止。警覺時再從新數息,但是妄念仍是一再干擾我,只好告訴自己「我現在在打坐」來止妄念,可是一會兒妄念又起,於是看看妄念是什麼?盡是一些家務事,孩子的便當要準備什麼?報稅的資料要整理等等。也沒刻意去想,可是它自動就會起來,真是奇怪。

2. 觀照自身平時的身心狀態,起心動念(走路、穿鞋、穿衣…)只找一件事作突破點,是否能發現心念的波動?是否有活在當下,專心做一件事否?

觀照自己一週來,起心動念都是下一件事。如要去市場買菜就趕快出門,就會忘記當下要先鎖好門再去。現在我慢慢在練習專心在當下,出門就會記得鎖門。平常我都會開車,常常心思也是到處飄,現在也是用「身在那裡, 心在那裡」提醒自己,「我現在在開車,要專心」祈求開車平安,這樣練習了幾次真是覺得很好。

文/黃演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