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1. 練習數息(打坐30分)記錄打坐的問題

我覺得打坐數息,注意呼吸,是很無聊的事,容易昏沉或胡思亂想。腦中妄想紛飛,不能專注。因此我開始唸佛號,好像較能安住心念。(調心的部分)
打坐時腰桿原是挺的很直,坐久了慢慢會彎下來。希望自己能調整好姿勢。氣脈便能暢通。(調身)

2. 觀照自身平時的身心狀態,起心動念(走路、穿鞋、穿衣…)只找一件事作突破點,是否能發現心念的波動?是否有活在當下,專心做一件事否?

每次穿衣服最容易起煩惱心,天氣是否會起變化?會下雨嗎?,出門穿太多或太少了,今天的場所穿裙裝或褲裝?一一想得太多了,自己的起心動念,想通了---「輕鬆自在」,就是最好的選擇。也就能享受活在當下幸福和安定的感覺。

其實只要不是沉溺過去和未來,就是認真的活在當下;若能不將過去及未來的人、事、物等種種境界,執為實有,便能活在當下。

文/常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