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觀照自己平時的身心狀態,起心動念(走路 穿鞋 穿衣), 只找一件事作突破點, 是否能發現心念的波動, 是否有活在當下, 專心做一件事?

平時,我每天上午六點半到十點左右開店,要服務二十幾位來店會員。我手要動,嘴要說,耳要聽,腦要記,常因一心數用造成的小失誤已是習以為常,得過且過。直到有一天,我賣出四千多元的產品卻忘了收錢,才知要改變。和客人溝通處理的結果,以她的說法是圓滿,因為我用她的名義請她把錢拿來捐給安和分院,而我是以布施產品的心態,不認為我有損失,只是生氣懊惱自己做事不專注。

從此,我比較專注的做事,也因配合功課要求,時時練習「活在當下」與「念佛持咒」。那天,我騎腳踏車在路上走,努力得持咒念佛,一面感恩菩薩的加持,一面慶幸自己搶過了綠燈。忽然「咔」了一聲,我連人帶車失控的衝進路邊整排摩托車縫中摔倒。當下只有驚恐尖叫想著「我完了!」佛號不見了!還好只是受到驚嚇與肌肉外表的小傷。但我觀照自己,沒有真的活在當下,沒有清楚、放鬆、專注得騎車,我在急著趕路。我依然用自己的慣性在行事,我沒有「用心」持咒,我只是形式上的「念佛作功課」,當下如果往生,真的不知會去哪裡?

文/常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