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1.每天打坐30分鐘,紀錄打坐的問題
5/4 昏沉, 快睡了……下次不要在晚上打坐,……太累了!
5/5 鬆、鬆、鬆…… 感覺很好!
5/6 今天打坐最久,有45分鐘 。腳麻,但能感覺到氣沉到臀部與圃團之間。
5/7 早上忙做飯, 沒有打坐。
5/8 早上5:00起來打坐, 精神很好, 下盤今天感覺最穩。
5/9 腳痛! 痛…痛…痛!

2. 觀照自己平時的身心狀態,起心動念(走路 穿鞋 穿衣), 只找一件事作突破點, 是否能發現心念的波動, 是否有活在當下, 專心做一件事?

走路,每天都在走,稀鬆平常, 不就是走路嘛!有一次一位師姐送我拿了一本人生雜誌和我結緣, 封面上斗大的字: 像佛陀一樣走路!!享受當下這一步! 看完之後, 我就想每天利用上下班的時間好好的練習動中修行的方法. 每天上班途中, 不再散心亂走,體驗經行, 一步一步安穩自在的踏著, 不管走到哪哩, 不管走多久, 只管現在走的每一步. 就這樣大約練習了二~三週的時間. 之後,我就沒有像一開始那麼認真專注的走路,偶而想起來, 當然還是會回到方法上, 再在專注的走每一步,但習氣很重,常常又給忘了,更糟的是連『忘了』這件事都無法察覺。

有一天一大早, 我進大殿禮佛出來,當時義工都還未到, 知客處只有法師在.我走過法師前面, 法師叫住我說: 你走路為什麼會有二個聲音? 咦??二個聲音? 甚麼是二個聲音? 當下我被問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法師再說: 就是腳跟和腳掌的聲音你都有. 哇!我從不知耶! 以前,師父常在安和會客時, 看著師父經過知客處.一點聲音沒有, 那感覺就像行雲流水,飄然而過,我每每看著師父的身影, 感覺美極了, 這就是高僧的風範! 而我現在連最基本的走路都不會, 真是愧為師父的皈依弟子.

法師當下教我如何走路, 如何讓身體鬆下來, 我練習著走著, 讓身體的氣往下沉到腳底, 果真走起來就不會有聲音了.法師並告訴我要把這件事當成自己的功課, 訂下時間表, 不管是一週或一個月或更久, 就專心只改這件事, 一但改過來了, 很多事情就也會跟這改過來. 這是法師修行的體驗.
真是活在當下啊!!!!我真是受用良多, 也深刻體會到修行路上,一旦鬆懈, 就會尺進丈退! 我之前不是知道要用方法走路嗎? 但一不注意,漫不經心的走路就顯現出來,真是一點都不能大意.修行路上, 用功幾分, 就顯現幾分, 完全無法偷懶, 無法取巧, 它會顯現在生活當中的微小細節上,隨時提醒著自己是否有用方法, 是否有觀照自己的心.古人所言: 謹言慎行.對照禪修的方法, 真是所言不虛 !

文/常利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