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慈悲門」~2012梁皇寶懺大法會心得 

 08/18 是農禪寺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的第一天,場內坐滿拜懺的菩薩,場外所有的椅子菩薩也坐滿,就連空地也站滿念佛的菩薩。菩薩闔家隨喜禮佛拜懺,共沐佛恩,同增福慧。看到空前未有的盛況,好多法師、義工雖然汗流浹背,仍然歡喜地盡心盡力為大家服務!感恩香積組的義工為菩薩準備茶水點心,每天還要包那麼多便當,只為相互成就每一位未來佛。因為眾多義工的投入幫忙,讓參加法會的信眾,從法會中獲得智慧與成長。法會可以說是一種具有教育意義及多元功能的修行活動,大眾隨著法師一起共修,跟著儀軌修行,在共修的過程當中,得到了利益也瞭解了佛法。我在西單壇場內,在莊嚴殊勝的道場氛圍中,以虔誠的心參與法會,法會一開始拜懺就流下感動的眼淚。感恩眾多因緣成就,在此拜懺真是法喜幸福。

 第一天方丈和尚開示,分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當初建設水月道場的悲願,就是希望人人都作觀音菩薩的化身,學習「千江有水千江月,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的精神,勉勵大眾除了「念觀音、求觀音,更要學觀音、做觀音」。

果竣法師每天的開示從梁皇寶懺的緣由、故事分享,要我們「老實念佛」一心求向西遊。而梁皇寶懺是懺中之王,我們修懺悔的前提是要了解緣起法,因果複雜,不可以表相之見來限定業、報之不同。「一失足成千古恨」,必須時時自覺求懺悔,更要尊重,以收攝六根的態度來拜懺。法師以王庭堅的芹菜麵勉勵我們,心誠就能與十方累劫眷屬相應。可見超度拜懺的力量!
我們常以不清淨心造作身、口、意三業的惡業因,在未來就會成為受六道輪迴之果,尤其是三惡道。法師更以兩則故事「一頭豬加一張草蓆」「婦人打死一隻雞」還債、懺悔為喻,勉勵將身業拿來拜佛、禮佛、發菩提心幫助他人,口業用來誦經,意業拿來皈依三寶、讚歎三寶,身口意三業都要用在善法上。所以禮拜《梁皇寶懺》〈解冤釋結〉品,必須用慈心觀來廣修佛法。
聖嚴師父告訴我們:「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所以我們要發願,唯有發大菩提心,行菩薩道,勤求諸法,利益眾生,才有辦法解冤釋結自利利人。懺文說:「於諸大眾,等無差別,入平等觀,無怨親想。」身為菩薩行者,一定要努力做到沒有怨親分別之想,也就是盡量做到能夠以平等、無私的心來對待一切人。果竣法師最後一場開示,特別強調信、願、行,只要專心念佛,即使「阿彌陀佛」四個字也能成佛。不僅人可以念佛入化,連公雞也是如此,法師以此兩則故事提醒我們,所以我們一定要信心堅定。

 最後一天08/24一早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開示,上個月單樞機主教曾親自致電,表達對於法鼓山人基會將頒發給他關懷生命「特殊貢獻獎」一事的感謝,單樞機主教謙遜地說「這個特殊貢獻獎,應該頒給聖嚴法師,我只是代他來領這個獎」,這種謙卑的風範,聽了實在令人感動。方丈和尚又向大眾分享單樞機最後著述「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一文,寫出因病痛折磨而尿溼褲子的窘境,但單樞機卻認為這是天主治癒他虛榮心的開始。
方丈和尚勉勵我們要多關懷身邊的親人,凡事逆向思考、正面解讀。在面對挫折時,很多人都找不到答案,慈悲與愛似乎是聖嚴師父與單樞機主教,兩位宗教界的導師,用生命為我們上的最寶貴的一課。8點齋天法會,下午3點放燄口。以虔誠禮拜三寶及迎請護法龍天。祈願諸天菩薩,讓我們日日月月護持三寶,讓正法永住。
梁皇寶懺每一卷開始時,先唱讚,讚歎三寶、禮拜諸佛,進而依序進行懺悔、發願。唱到佛菩薩聖號時,則一聖號一禮拜,全程參加下來只要運用禪修十六字箴言,放鬆身心,專注禮拜,也能獲得身心的自在。
今年是第二年全程拜懺非常殊勝,今年每一炷香都有不同的感動與法喜,感受非常不可思議。藉由這次拜懺的功德,要好好地反芻、思惟、憶念,希望在每一個當下,戒、定、慧三學都能夠增上!


文/陳淑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