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初體驗 ~ 一切唯心造
因為七月底與朋友的小旅行,我初次來到法鼓山金山園區,園區美麗的景緻和莊嚴詳和的氣氛,改變了我對一般宗教團體的看法。參訪途中經過大殿,發現有人正端著一碗水緩慢步行,覺得很有趣,詢問之下,才知道這是一門禪修課程。因為這個因緣,我報名中山精舍的初級禪訓班,漸漸發覺坐禪其實很有趣,更是對自我的挑戰,結訓的隔天,我立即想來試試何謂「共修」。

課程中,我對「真正的佛學」這個議題深感興趣,只因心裡雜念太多,很難專心,深覺自己還不到「體會佛法」的境界。不過,還是可以歸納出聖嚴法師開示中幾個重點:第一,聖嚴師父說修習佛法其實不出「戒、定、慧」這三大原則;第二點則是探討「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確這麼 少」,對於這點,我個人的體會是現代人比較少有「反求諸己」的心,原因就是社會風氣與整個環境的教育體制出了問題,大家對於佛教普遍還是停留在有所求的階段,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或是尋求開悟與解脫。

客觀的來說,台灣社會民間信仰香火鼎盛,想要去「相信」的人還是很多,有心 想學的人也是不少,所以初級禪訓班的報名人次才會不斷增加,而我也在接觸了 之後,才發現原來不只法鼓山有推廣這樣的課程。但以另一個層面看來,大多數的人還是不理解,其實淨化心靈、解決煩惱、達到目標還是要從自身做起,或是因為要求自己太難、太辛苦、太慢,所以大家還是選擇去「追求捷徑」。

禪坐是我接觸佛法的第一步,也因為來中山精舍學習到方法後,我讀了兩本好書
「心的鍛練」與「正念的奇蹟」,雖然不知道未來我可以學習到什麼程度,只期 許自已能持續的用功,修持正道。


文/Rebecca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