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年8月3日~4日
成員:國小高年級同學
雖然受蘇拉颱風影響停課一天,然而全體課程老師、內外護義工菩薩,為加強孩子的專注力,培養慈悲惜福的精神,仍然於八月三、四二天舉辦「中山精舍暑期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小小禪師學佛趣」由國小高年級的小菩薩們參加。
課程部分把三天融縮成兩天,由法師、老師菩薩授課,到榮星花園體驗戶外闖關。小朋友在「禪」的境教下,從遊戲中體會與學習。
「小小禪師學佛趣」是此次營隊的重點,介紹學佛行儀,講解放鬆、數息、盤腿要領,及膝蓋巾的使用與摺疊方法。老師也叮嚀小朋友,打坐時要禁語、放鬆、數息、定下心來。
「托水缽」是從托杯水的過程,體驗自己是否能協調手腳,照顧當下那顆紛亂的心,練習不受外在環境影響,隨時回到托水缽的當下,體驗身心專注而又放鬆的感受。
「心五四」,重在感受意根,每位小朋友在需要、想要中拔河,用心說出內心的自己。
法鼓山兒童營將心靈環保的理念融入設計的課程教案裡,禪修概念融於趣味性的遊戲中。讓每位小朋友感受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珍惜每一個因緣,每一個當下,心靈成長不空過,將成為孩子一輩子最珍貴的幸福。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