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至菩薩的五大精進指要~大精進,在鍛鍊中見莊嚴

佛教徒耳熟能詳的西方三聖中,「家家彌陀、戶戶觀音」說明了阿彌陀佛與觀音菩薩的高人氣,但您對右脅侍大勢至菩薩認識多少呢?大勢至菩薩象徵了什麼樣的聖德?又以何種修行法門證入圓通呢?

人生雜誌編輯部:349期:大勢至菩薩的五大精進指要日到過農禪寺的人,一定記得大殿裡供奉著西方三聖,熟悉親切的造像,帶給人們沉穩靜謐的安心力量。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早已是大眾耳熟能詳的佛菩薩;對許多佛教徒來說,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是淨土修行者口念心繫的「主角」;而觀世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慈母」,慈悲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心。至於另一位脅侍大勢至菩薩,則像熟悉又陌生的「配角」一般。

曾撰述大勢至菩薩相關論文的中華佛學研究所李志夫教授指出,在《大正藏》中,沒有佛特別為大勢至菩薩說的經典,也沒有大勢至菩薩請法的經典,大勢至菩薩就像隱身在眾佛菩薩中。本身是淨土行者,也是國內少數研究大勢至菩薩的屏東教育大學中文系陳劍煌教授則指出,有關觀音菩薩的翻譯經典甚多,大勢至菩薩無法比擬,因而產生「不若觀音菩薩出名」的結果。

智慧與力量的聖德

也許大勢至菩薩不若其他菩薩有著高知名度,但相傳是大勢至菩薩化現的印光大師(西元1861~1941年),曾作過一首〈大勢至菩薩頌〉,將大勢至菩薩的聖德、修持法門與其在淨土信仰中的地位,做了清楚的說明:

勢至菩薩德無疆 輔弼彌陀作慈航
救苦直同觀自在 導西不異普賢王
修因遍用根塵識 證果俱獲圓通常
攝念佛人歸淨土 此恩永劫莫能忘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無邊光熾身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是印度八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地藏、彌勒菩薩等一樣,都是即將成佛的等覺菩薩。根據《觀無量壽佛經》的描述,大勢至菩薩身量大小如同觀世音,差別是肉髻上有寶瓶;《大日經》則說大勢至衣服顏色是商佉(法螺)色,大慈悲手持蓮花,蓮花未完全盛開。

至於大勢至菩薩的德號,民初杭州靈隱寺住持慈舟法師,根據《思益經》、《觀無量壽佛經》、《觀世音菩薩授記經》詮釋如下:「德號大勢至者,其義有二。一約心:智慧力大,自能斷惑證真,亦使眾生,生智破著,斷惑證真。二約身:神力大,此菩薩每一舉步,能動世界。此二種力,勝過一切,迥絕對待,故名大勢至。」可見大勢至菩薩具有能使眾生生發智慧、使世界震動的智慧與力量。

被譽為「廣東楞嚴王」的海仁法師,也曾對「大勢至」三字分別解釋:「『大』是所證之法身,以法身豎窮橫遍,故名『大』;『勢』是能證之般若,以般若智內破煩惱惑,外伏諸魔怨,故名『勢』;『至』是究竟義,即解脫德,以菩薩位鄰極聖,證近於佛,故名『至』。」

在西方三聖中,阿彌陀佛為導師,左、右脅侍觀世音與大勢至分別代表慈悲與智慧,大勢至菩薩的智慧象徵與文殊菩薩有何不同?對此,印順法師說,大勢至菩薩的智慧是「定慧」,是「依念住而能現起念住的修證基要」,就是老實念佛達三昧的修行;而文殊菩薩的智慧是大破大立,以直接的手段斷除人們的執著而見性。因此,兩位大菩薩在造像上也有很大不同,文殊菩薩是手執寶劍,要破除眾生的無明、執著,而大勢至菩薩是手持寶瓶或蓮花,用無邊光,祛除人們的無明。雖然兩位菩薩所呈現的智慧面向不同,但佛法只有一味,就是解脫味,端看眾生與哪位菩薩有緣。

永不懈怠的大精進心

大勢至菩薩,從梵語「摩訶那缽」意譯,有大威、大勇與大精進之義,對照《楞嚴經》中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大勢至菩薩自述與五十二位同參道友,自恆河沙劫以來就本著念佛心,「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心無旁騖地專注在念佛上,沒有多餘的妄念達到念佛三昧,這就是大精進的實修精神。

常有人說:「信佛一年,佛在眼前;信佛十年,佛在西天。」修行是一條漫長的路,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如何在修行路上不懈怠、不起退心?精進是其中的關鍵要素,因此在三十七道品的七個項目中,每個項目都有精進。精進可以對治懈怠,生長善法,勇猛精進地修諸善法。

聖嚴法師曾說:「精進不是洪水爆發,而要綿綿密密。……就像肚子餓了,拚命地吃,把肚子撐得好大,不但不消化,還壞了腸胃一樣。那不是精進,精進是量力而為,盡心盡力,不斷地努力,而非一時的盲從,亦非情緒的衝動。」

■ 邱惠敏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49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