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盡一切眾生已,而無一眾生可度,是名成佛之道

成佛之道a (1)今年六月,報名了中山精舍將於九月開課的<成佛之道>課程,我們都知道印順導師這本<成佛之道>是學佛者必讀之經典,是初學者必備之資糧,因此,研讀這部經典,可以為各種根性的人,別別闡明,各各解說,讓所有眾生,在初入佛門,初學佛法之時,建立對佛法如實的正知正見,並且次第增上,以開顯佛法深廣而又適化無方的大門。

誠如印順導師在自序中所說:『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容易引起二項觀念,不能完整的把握佛法。那二項是:一、佛的教說,適應不同根性的不同教法,初學者不能統攝條貫,每有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二、由於眾多的教說,有內在的關聯性,如衣服一樣,提起衣領,都可以得到衣服的全體。但在一般人,對這相互關聯,每被忽略而籠統的覺得都是差不多的。總之,佛法的多采多姿,適化無方,凡不能統攝總貫,不能始終條理,都會犯上偏取部分而棄全體的過失。這種家風,使佛法走上空疏貧乏的末運。所以,略說本書的意趣----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這就是印順導師著作<成佛之道>的原因。學佛者可依此建立正確的學佛知見,了解學佛次第,然後如說修行。

我拜讀完畢之後,深深敬佩祖師大德!著述這樣的經典,原因都是因為大慈大悲,為免眾生走錯路,為免眾生受苦難,因而苦口婆心地從最基本的觀念教起,然後不斷增上,次第解說,最後再告訴你,佛法只一味,就是解脫味;佛法也只一乘,就是一佛乘。感恩感恩!如同偈頌所說:『佛世生中國,根具離邪見,生死流轉中,人身最難得。』我們能做人又諸根皆具,而且生在有佛法的地方,實在是大福報。

同時我也在想,如果我們對這些經典,對這本<成佛之道>,只是看過,明瞭,對自己有益之外,然後呢?當然,就是要能「用」!除了自己要去實踐,還可以對別人有用!所以我強調,經典可以幫助自己,更要拿來幫助人,這才是修學佛學課程最重要的意義。剛好八月下旬,與同修三個姊姊聊到修行,我回家了一下師父在<學佛知津>裡對生天的看法,以及<成佛之道>裡有關生天的偈頌,然後mail給她們,在此也與菩薩們共同分享:

--聖嚴師父--
若想生天, 一定要守五戒十善. 若不遵守, 生天是不太可能的.
1.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2.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欲、不瞋恚、不愚痴。
不僅要守,更要積極行善,才能生天。但生天是為善的結果,不是目的地,佛陀並不以教人生天享福為目的。因為一定的天福享盡之後,照樣要墮落到六道輪迴,繼續苦報,所以佛陀還是教人要以解脫生死, 究竟成佛為目的。

--印順導師--
有海無邊際,世間多苦憂,流轉起還沒,何處是依怙?
積聚皆銷散,崇高必墮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
鬼神好兇殺,欲天耽諸欲,獨梵依慢住,亦非歸依處。
歸依處處求,求之遍十方,究竟歸依處,三寶最吉祥。
正法以為身,淨慧以為命,智月朗秋空,禮佛兩足尊。
此歸依最尊,此歸依最勝,不由餘歸依,得樂得安隱。
人本誤鬼本,習俗謬相沿,天趣初欲界,色及無色界。
求人而得人,修天不生天,勤修三福行,願生佛陀前。
一切行無常,說諸受皆苦,緣此生厭離,向於解脫道。
解脫於癡愛,現證寂滅樂,能滅苦集者,唯有一乘道。
無常空無我,惟世俗假有,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
緣起空寂性,義倍復甚深,此是佛所說,緣起中道義。
世出世功德,悉由菩薩有,菩薩之所乘,菩提心相應。
慈悲為上首,空慧是方便,依此三要門,善修一切行。
般若波羅蜜,最尊最第一,解脫之所依,諸佛所從出。
一切諸善法,同歸於佛道,所有眾生類,究竟得成佛。
~~節錄自 <成佛之道>
雖然不太可能這樣就改變他人的決定,但有機會與人分享正知見,這樣的過程,就是目的。而且種點正知正見在她們的腦海裡,也是好的。

<成佛之道>開課第一天,老師請大家分享一下,來上這堂課的目的。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度眾生」。我想要「度盡一切眾生已,而無一眾生可度,是名來上<成佛之道>。」上學期上完<金剛經>,佛要我們以破四相來行六度;這次上<成佛之道>,我們就應該以正知見來自度度人,將所有佛學圓融貫通,變成自己的金剛寶劍,斬斷自己的煩惱,遠離一切顛倒,也幫助所有眾生離苦得樂,向上提升,如是名為真正『成佛之道』。

你問我如何成佛,別無他法,自利利人,同證佛道。


文/王彥人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