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過程

我就從這些年一直困擾我的體重問題來談談吧。
自從四年多前回台灣之後,朋友相聚要吃、家人生日要吃、節日慶典還是吃,台灣的風味小吃或豪華大餐也是著實好吃,每天早上量體重都是歷史新高的數字。這個現象挺讓人憂鬱的,結果憂鬱化為食欲,一個人憂憂悶悶的又吃了不少。

從因果來看,吃是因,體重是果,英文有句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你怎麼吃,就長成什麼樣。」誠哉斯言,這苦果就是吃出來的。
所以,我得從因地下手─改變吃的習慣。
我學過吃飯禪─一顆葡萄乾放在嘴裡,細細地、慢慢地、專注地咀嚼,全心全意和葡萄乾同在,咀嚼到葡萄乾的果皮、果肉、種子皆和口中唾液融和。說實話,每每我咀嚼得滿口葡萄乾味道的唾液時,頗有難以吞嚥之感,但是貪婪的食慾大幅降低,而且整個專注過程頗為攝心,所以值得好好練習。

本週不論吃什麼,先和身體對話:真的餓了嗎?然後,「一時一事」,專心地吃,不聊天、不看電視、不讀報紙;慢慢地吃,把吸收了日月精華的飯、菜懷著感恩的心細細地體會。走筆至此,恰是午飯時間,實踐吃飯禪去也。

文/馬如琦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