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過程。
學佛兩年多期間,經由師父和僧團法師的開示,以及透過多部經典、佛學書籍等,讓我清楚明白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與自己的過去生和未來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這之間的關係即是佛法所稱的「因緣」和「因果」。

知道了因緣和因果觀之後,自己的內在和外在皆有明顯的改變,從前的自己,總喜歡與人比較,對喜愛的人事物相當地執著,甚至曾經與父母意見不合而離家出走。現在的自己,會時時提醒自己,應抱持著慚愧、懺悔、感恩的心,來與家人、親朋好友相處,進而學習以慈悲的心去對待其他的眾生。

本週適逢中國人最重視的三大節慶之一的「中秋節」,在這理當應充滿愉快,有著團圓氛圍的節日中,而我的內心卻是懷著「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惆悵。這幾天我想起了因病而往生的父親,自己今世有幸皈依三寶、聽聞佛法、趟入修行之門,除了要感恩三寶、感恩聖嚴師父之外,最要感恩的就是往生的父親。

因為父親以病苦和生命來示現人生的無常,我才會踏上修行之路,我明白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因緣」。我相信這個「因」和「緣」,必定是從無始劫以來,我和父親所種下的善「因」,而父親以生命示現,來度全家人學佛,這表示「緣」在今世成熟了,「因緣」成熟之後,所得到的「結果」就是全家人不僅皈依三寶,同時也受了菩薩戒,發起了菩提心開始行菩薩道。

今世開啟了修行之路後,我和家人也影響了週遭「因緣」較深的親友,接引他們茹素、皈依三寶、護持佛法、護持法鼓山,在我的內心世界有個想法,父親就如同是佛菩薩乘願再來度化眾生,也或許種子尚未真正「結果」,真正「結果」的那天,即是眾生皆「離苦得樂」的時候吧!

文/ 李世隆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