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過程。
我常在做事實會胡思亂想不專心,以致於發生一些有損身體健康的事。例如:切菜時切傷手指,熱電鍋燙傷手臂,手上的災難經常發生,疤痕處處,這種不專心的生活習慣,以行之有年,也曾思量想改掉這個習性,但總不徹底,這次藉由參加學佛般的機會,正視這個問題,再次檢視自己的心。
通常我會準備當天晚上的飯菜與第二天的中午便當,四口之家八份飯菜量,前置作業需花兩小時,在這段時間我常會意念紛紛,神遊太虛。我的對治方法是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將心思拉回現實的動作上,或當下甚麼都不想,只在動作上。當我實踐這種方法一小段時間,我立即能感覺到定靜的況味。但持續不了多久,我的思緒又飄走了,突然清醒似的察覺,將心念拉回現實當下,就這樣反覆來回。
雖然還沒有徹底練到全程都很專心,心無旁鶩,但因提醒自己的次數多了<有了善的循環,常常的提醒數反而減少了,甚麼都不想專注在每個動作的時候反而增加了,準備飯菜的時間好像縮短了一些(無法精確的判斷,因為每一次的菜色菜量不同),也體會到了聖嚴師父教導的「身在那裡,心在那裡」修行的方法。

文/汪小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