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是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 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當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就註定是苦的 (因為被打哭的),也註定來到人世間是苦的,嬰兒時期因喝不到奶粉而哭,是苦!兒童時期因要不到玩具而哭,是苦!少年時期因考不到好成績而哭,是苦! 青年時期因戀愛失敗而哭,是苦!壯年時期因養兒育女兒拼命養家工作,是苦!老年因身體病痛而不便,是苦!

有了這麼苦的經驗,人們為什麼還要如此執著,而深深戀棧?因此佛法也指出了苦的事實,目的是要我們遠離諸苦,但是要如何離苦呢?先人也說過吃苦當吃補,佛法的基本思想,無非是知苦與離苦,知苦是生活的事實,離苦則是生活的目標,相信自己這一生所受的苦,是肇因於過去無始劫以來所造的業,相信三世因果,有了正知正見之後,便能離苦得樂 。

學習佛法也是一種離苦的方式,能夠讓人心自然安定、和諧,也讓人得到歡喜,心安定了,生活也喜悅圓滿,也就不苦了。 

文/陳惠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