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你覺得在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如何產生的?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法師上課說:生命的本質就是苦....也許真是這樣;所以,每個人一出生呱呱落地,就開始嚎啕大哭,是在感嘆人生的苦從此開始了嗎???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苦,其實就是想不開、放不下、過不了,自己跟自己心過不去.在人生這條道路上,我應該是幸福的,但就是把這幸福太視之以常,反而不知珍惜和把握.

從小,爸媽就給予我們無憂無慮的生活,所以..我把這種生活想成每個人都是這麼過的,並沒有去細想,這是自己累世的福報和種的福田,才有今世這麼幸福的生活.有時,還常不知足的跟比自己生活過的還要好的人比...

也許..連老天爺都看不過去了,前幾年,我開店開始不順,做什麼都不順.看到跟我做相同生意的人,大家好像都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財源廣進,錢財不斷...而我...總認為自己能力不比別人差,付出的心力也不比別人少,但生意就是愈來愈差..到最後一落千丈,還要一直跟媽媽和弟妹們調錢....

妹妹一直叫我把店收起來,我就是不甘心,一直在跟自己的心糾結著,到最後,家裏的人不願意一直受我連累,大家決定撒手不管,讓我自生自滅,我還一直在抱怨大家那麼無情和絕情.

店收了,一個人離開家裏,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每每一到半夜,總覺得不知道自己人生的目標在那裏,不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常常想著想著..就很想拿把刀往自己的手上割下去....

然後,因為店沒了,相對的..朋友也沒了,家人也形同陌路,一個人也不知道能做什麼,無聊時上網看到一些團體有在上一些免費的心靈課程,抱著閒著也是閒著的心情,就去上上看...,一次二次...慢慢的...發現了...原來..以前我自以為是的苦,都是自找的.又剛好看到師父的小冊子..<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想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重新找回人生的目標和價值..

原來,人生沒有經過挫折,你不會知道;每天早上可以醒著起來看著昇起的太陽,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每天還可以輕快的走著,是件多麼幸福的事.身旁還有陪伴著你的家人和朋友,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感恩和感謝的....

回想來時路,多了一份感恩,多了一份感謝.看著未來路,多了一份知足,多了一份快樂,多了一份珍惜...更多了無限的希望.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就讓我們常想一.二吧!
祝福每一位朋友
多做福報 廣種福田

文/陳若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