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 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甚麼? 為甚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 你是如何走過這段路的 ? 

人生已過了三分之二, 在生命的過程中, 每一個階段都應該會有不同的苦, 只是接觸佛法之前,都在無明中過日子, 並沒有仔細去瞭解和探討苦的真諦.

不同的生命階段應該有不同的苦的來源. baby & 小小孩時期在家人的呵護中, 並沒有明確苦的記憶 (肚子餓, 尿片濕 & 生病吧! ), 上學後的功課,升學壓力 & 同儕之間相處的和睦與否應該是彼階段苦的主要來源, 因為所有發生的事在在影響自己的喜怒哀樂. 一路循著世俗既定的模式, 畢業 - 就業 - 結婚 - 生子…..走過人生大半輩子. 每天過的日子, 喜怒哀樂都有. 因為善待自己, 一直自我訓練以樂觀正面的心態面對人事物, 天天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也因為如此, 無形之中計較少了,心情也舒坦了,也就逐漸淡忘了。

“苦”還是存在的, 是沒有消失的. 只是暫時被隱藏了. 接觸佛法後才體會到要真正到 “ 離苦得樂 “ 的境界是不容易的, 而佛法樂和世間樂的意境差別何其大. 也只有佛法可以帶領我們真正 “ 離苦得樂 “

 文/彭希凌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