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微笑~找到生命的價值 

IMG_4342   花開花謝,不執著

15日上午,中山精舍舉辦銀向菩提12月份最後一場講座,法鼓山助念團顏團長,以及生命教育老師,以15、22日2次課程來完成法鼓山大事關懷分享課程。首先以"一片葉子落下來"繪本故事,闡述生命的意義。這是一本關於生命的書,故事從一棵樹上的葉子開始講起。一片小小的葉子,一年短短的四季,這就是它的一生。在這個溫馨、智慧、單純的故事裡,小葉子也曾無憂無慮過,也曾面對生命的變化疑惑過、恐懼過,但是,當一陣風將它從樹枝上帶走的時候,它不再害怕,安靜地落下來……

今天參加的人數有122位,除了長者、還有一些關心生命的信眾。當老師提出問題,13組關懷員引導菩薩們說出自己對生命現象的感受。讓我們體會花開、花謝是自然現象,不需要太多的執著。體察我們的內心,改變我們的內心,才能夠真正發現生命的意義,發揮生命的價值;生命只要被使用,就會有價值。當我的生命綻放精彩,生命的長短就只是個數字而已。到了該說再見的那一刻,應該要放下的就要放下,不需要執著。生,讓這個世界得已有精彩燦爛的呈現。死,讓世界的精彩可以交替再生。
DSCN0713  再以"青春老超人"5位百歲長者的生命故事來勉勵老菩薩,「決定做就要去做」:台灣最老碩士,98歲才拿到學位。最老牌花旦,93歲下腰舞劍。台灣首位代書,活出台商精神。最老乳癌鬥士,用學戲來面對病痛。以及106歲陳林緊:「肚子餓就有力氣」,她是不識字阿祖,確養出9個博碩士。這群酷老人超越極限,把「怎麼可能」變成「為何不能」!有人問99歲的老趙:「你都要死了,還學什麼電腦?」「可是……,可是我現在還活著啊!」就像課程中,老師一再讓菩薩體驗「捏著鼻子」感受「只要能呼吸,活著真好」「年輕人做得到,我們也可以」。
最後請常捷法師開示,法師鼓勵諸位菩薩多多念佛,增加學佛的因緣。並以感恩的心,面對一切順、逆境。感謝與我們一起生活的人,只有放下一切掛礙,方能得心自在!

觀看活動照片

文/陳淑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