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微笑~豬奶奶說再見

生命的微笑2 (2)  1222安然度過「世界末日」,是個補上班的周六。對於中山精舍銀向菩提的長者菩薩來說,末日也好,盛世也好;上班也好,不上班也好,今日是大事關懷~生命的微笑第二次的活動。「重生」的第一天,且看精彩的內容。
首先丁老師以坐飛機飛向快樂國,當飛機在高空飛翔,座艙中突然傳出緊急廣播:「各位旅客,我們的飛機發生故障即將墜毀,您還有六十秒時間,可以寫下要交代家人,或是感謝任何人的話……」只有短暫一分鐘的時間來預立遺囑。近一百名參與的長者菩薩,或振筆疾書、或閉目念佛。

聖嚴師父開示我們對死亡的基本心態是:「不貪生怕死,也不要等死,而要準備好死亡的來臨,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要好好的珍惜生命。如果建立如此的心態,即使是癌症末期的人,到了安寧病房,也要用修行的態度,感恩報恩,並與每個人歡喜結善緣,而不是坐困愁城等著死亡。」

 DSCN1084      大事關懷課程運用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繪本故事。1215以「一片葉子落下來」探討生命的現象、生命的價值。從認識生命的實相出發,啟發菩薩了解生老病死,如同四季變化,原本就是很自然的過程。1222以「豬奶奶說再見」告訴菩薩如何做好準備,才能安心迎向生命另一段歷程。

丁老師也勉勵長者菩薩以「四道-道歉、道謝、道愛、道別」來面對無常的人生。準備好死亡不一定會死,沒有準備好也不一定不會死。人在面對死亡時,通常都會非常的害怕、恐慌,這是由於不知道死後會到哪裡去?或者因為一些心願未了,對親情、所擁有的不捨,牽掛而放不下。最好能了解未完成的心願及煩惱,把握當下面對處理,方能萬緣放下,不再掛礙。

延伸課程的學習,助念團金貞團長還介紹佛事過程的意義、法鼓山大關懷教育的願景。對於一生當中這門「必備的課程」,讓菩薩了解未來民眾若有需要,可透過地區悅眾提出申請,為更多菩薩帶來實用的生命學習。關懷院常妙法師更勉勵大家要有信心,一心念佛往生淨土。當要說再見的那一刻,就不會執著。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要好好的珍惜生命。

從諸位菩薩熱烈分享氛圍中,讓我獲得很多動人的生命故事和人生智慧。體會愛要及時,回家更要抱一抱因緣最深的家人。

「銀向菩提 智慧人生」十次講座課程,在這裡暫時畫下年度句點。期待2013長青班再會!中山精舍有幸福,感動滿滿!收穫滿滿!

觀看活動照片


文/陳淑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