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無常來臨時,are you ready?

IMG_4613  繼第一場「大事關懷─生命的微笑」後,中山精舍於2012年12月22日,繼續為關心生死大事的老菩薩們,展開第二場「臨終關懷」活動。 

喧騰已久的「馬雅末日」,就在21日全台「晴空萬里、大地含笑」的好天氣中,不但破解大家對末日的迷思,更讓我有著重生的喜悅。浩劫是偶然,重生是必然,若能及早打開生死的黑盒子,就能讓陽光穿透幽暗的生命,將深藏已久的恐懼、焦慮和悲傷,因理解死亡而煥發,如同末日之說被粉碎一般。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在「臨終關懷」活動中,丁畢汝老師以「豬奶奶說再見」繪本引導大家思考,在面對人生最後的必修課─生死習題,應該要如何預做準備,才能減少遺憾,引起現場熱烈討論。

 有的老菩薩不忌諱談生死,大方表示她早已立好遺囑,心中不再有牽掛,有一些老菩薩雖然與家人避諱不談,但經由這兩次課程的學習,也較能正視這個議題。畢竟生與死是一體兩面的事,在探討死亡之餘,自然不能忽略活著的這一段。面對生命,也不能忽略死亡隨時逼近眼前;只有將生死,交錯、融合看待,我們的生命才會具備完整性,唯有如此在面對無常時才能善終,才有機會向家人道愛、道謝、道歉、道別。

DSCN1092   最後助念團團長顏金貞菩薩以臨終關懷的個案,透過照片和大家分享一場冥陽兩利的莊嚴佛事,詳盡描述生死兩相安的境界。螢幕上每張照片都有一個故事,病患生前與家屬共創美好回憶的畫面歷歷在目,儘管時空、背景不同,那份思念與不捨的情懷,隨著影片的播放,依舊在我心中隱隱作痛。父親於三年前往生於台大醫院,當時在中山精舍蓮友的帶動下,以阿彌陀佛的聖號,把家人悲痛、哀傷的情緒轉化為安定與祝福,當父親最後面帶紅潤微笑的與我們道別,我與家人相擁而泣,更加堅定要為父親辦一場莊嚴佛事的信念。

 從當年的助念關懷到為父親舉辦佛化奠祭,整場佛事以簡樸、莊嚴、隆重的方式進行,不但達到禮儀環保的教化,更有別於昔日喪禮的記憶,連親友團都讚嘆有嘉。母親回首過往,這一切讓她老人家非常感謝中山精舍讓她有機會與佛法相遇。如今看到身旁的母親,正忙於與同桌的老菩薩分享抄經與念佛的好處,同時她還不忘告訴大家,12月30日她要到農禪寺參加皈依大典,明年的長青班她早就報名好了喔!大家紛紛隨喜讚歎,此刻母親笑得更開懷。

 聖嚴師父說:「人生的終點不是生命的結束,乃是無限的延伸以及圓滿的連續」」,經由這兩次課程的學習,讓人體會到:無常使人獲得積極的啟示,因為體認一切人、事、物是變異無常,才能讓人更加珍惜及善用生命。

 觀賞活動照片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