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 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自從上了聖嚴書院初階班以來,經由每週的課程與作業練習,覺得隨著佛法課程的深入,我更加體會自我在修持上的欠缺與不足。

在了脫生死的八正道上,八種正確的方法自覺都需要成長,而我最想精進的為“正念”的修持。不知是否受身體老化的影響,我常常心不在焉,意識散亂,整日胡思亂想。偶有心思澄明的時刻,但三秒鐘就結束了,自嘲為“三秒高僧”

這幾天因為要寫這個作業,我對“正念”有較多的注視與思維,感覺就像“有拜就有保庇”一樣,心思澄明的時刻增加了。我在準備晚餐洗菜切菜時,在戶外運動慢走週圍人車流動時,體會到內心的沉靜,對外境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步履也較輕安。

除了聞、思、修佛法外,讓“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常常持頌在意念中,種滿在八識田裡,使妄念沒有機會作怪。靠著念佛憶佛提振“正念”回到當下清醒的一刻,也希望這種清醒的時刻能夠增長,而能時時正念,處處正念。 

文/汪小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