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練習以慈悲的笑容面對週邊的每一個人,寫下心得?

慈悲的笑容????從寫下作業的題目後,我一直在想~~什麼笑容是慈悲的笑容????

《人生》雜誌裏寫到~~~微笑是人類內心「樂受」最真實的反映,微笑的真義在佛法裡有跡可循,佛陀弟子大迦葉尊者「拈花微笑」的公案,是禪修者明心見性的比喻。諸佛菩薩臉上和煦古意的笑容,更是慈悲與智慧的象徵。雖然還不是很能理解,要如何才能如佛一樣有著<慈悲的笑容>。但我想發自內心真誠的笑容,是無價的。真誠的笑容,不僅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能帶給人溫暖、鼓勵和信任。所謂「面上無瞋是供養」,發自內心的真誠笑容,即是最好的佈施。

我現在住的社區,是我在4年前搬進來的,剛搬進來時,真的有點不太適應,因為;住戶和住戶之間,總覺得隔著一個屏障,大家見了面,臉上沒什麼表情,更別說看到笑容了,再加上我家有一隻中大型的黑狗兄,大家更是有著敵意般的表情。害我剛開始,每天都過的戰戰兢兢的,也幸好我家黑狗兄滿爭氣的,不吵不鬧的,我也試著對每個遇到的住戶,展現最真誠的笑容,主動跟人問好,搭電梯下樓,如果遇到電梯已經有人,我會請他們先下樓,我跟黑狗兄再等下趟的電梯。

剛開始;大家還是不太理我,沒什麼表情的,就把電梯門關上了。可是;不知從何時開始,突然發現,當電梯一打開,大家不再是冷冰冰的了,當我笑著說;您們先下樓時,他們會說;沒關係....一起下樓.....到了樓下,我說...謝謝....再見....,也會聽到大家說...再見......................

而我每天早上,看到我們社區打掃的清潔人員時,都會笑著跟他們說,辛苦您們了...謝謝您們.....一開始...他們也是像看到怪物般的看我....然後...漸漸的會開始不好意思的笑笑...到最近...會說..不會啦!!!這是我們應該做的...而且還會主動跟我打招呼..有時還會跟我聊上二句....誇讚我家黑狗兄很乖、很有教養.....

過年時;有天傍晚要出門,電梯一到樓下,碰到一樓的要到地下室,他們主動問我;今天怎麼沒帶KUMA..我說...我跟弟妹們約吃飯,要去台北,沒想到他們很熱情的說...來..來...我們也剛好要去台北,坐我們的車一起去......真是一整個感動。

禮拜天,因為做了好幾箱的點心要帶去安養院跟爺爺、奶奶們一起同樂,我先把點心搬到門口等電梯,電梯門一打開,樓上的一對母子正要下樓,看到我一堆東西,我正開口說..不好意思,您們先下樓....沒想到;都還沒說完,那兒子就主動幫我把箱子搬進去電梯裏,媽媽問我,拿這麼多點心要去那裏,我說要帶去安養院的,結果;一樓到的時候,兒子跟媽媽說,妳先去地下室把車開到樓上,我幫忙搬東西......我才要說沒關係...我自己慢慢搬...兒子已經把箱子搬起來..還一次疊了2箱....

真誠的笑容,就像一朵盛開在臉上美麗燦爛的花,讓每個人可以如沐春風,感受到溫暖、幸福。真誠的笑容,其效用如同神奇的按鈕,能立即接通他人友善的感情,因為它在告訴對方:我喜歡您,我願意做您的朋友。

今天~您的心微笑了嗎?
【微笑是上天賦予人的特權,喪失了什麼也不要喪失笑容~ 那是對自己、他人和這世界的最美麗的祝福】
祝福大家的心是微笑的~~嘴角是上揚的

文/陳若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