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啟動~讓生命更有價值

第一屆普化教育悅眾充電營,3/29-3/31在三義教育中心展開。「好好跟自己相處,只有從感受中、不斷體驗,悅眾菩薩才能以同理心來關懷學員。」營主任果毅法師希望我們多體驗,在覺察的過程中能看到自己的面相。隨時隨地跟自己的心在一起,以禪修的觀念來體驗,不要被境轉。當然要以度假的心情來放鬆、放下。

果毅法師穿插師父在農禪寺對悅眾禪七的開示影片,師父希望大家把法鼓山的理念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介紹推廣給每一個人。當我們修學佛法開始信仰之後,要發菩提心。更要每天發四弘誓願,提起願心。然後盡力來護持三寶,分享、供養。當然要以禪修來安定自己的心,藉由佛法的轉變,人生觀也會改變,而能隨時回到無常觀、感受無我。師父叮嚀我們,思想的改變,要隨時活潑而無牽掛,精進而不緊張。

果毅法師並帶大家禪坐,禁語回到自己的心,讓心靈沉澱、再沉澱。就像羅東高中游校長教育講座分享:「我雖然教書、更是教人,最好的自利、就是利他。」游校長親自帶學生掃廁所,讓學生學習謙卑,只有彎得下腰,才能挺直。我不斷省思覺察,從聖嚴書院佛學初階、精讀、到專題班畢業,九年一貫一路走來,除了感恩更加珍惜。我一定要記得師父您的叮嚀,盡心盡力分享、弘揚佛法。只要有心、用心,都能設計活動。從參與福田班、長青班、兒童營、到快樂學佛人,藉由關懷學員過程中來提升人品。

總護法師常用法師帶領悅眾到茶園經行,一路走來非常安靜非常感動,氛圍就是一種安定的感覺和力量。好像512街頭禪堂,都市經行預演。這種氛圍連爬山的狗都一路跟著我們到茶園、又跟著我們回到營本部。把心處在安定的位置,讓自己愈來愈自在。個人身心安定,社會、國家也就安定了,我們每個人的一個小小的好,也能成就社會大大的好,生活在心靈環保的環境中。

離營前聆聽師父的開示,令我們非常感動。師父他的悲願:一願求佛菩薩成就利人的願心。二願求弟子們發恆常心,利人利己。三願求眾生們精進學佛,解脫煩惱。師父還說弟子們只要以「心┼願」來看師父,就是給師父最棒的禮物。當「法鼓山」音樂響起,我感動得熱流滿面,「法鼓山」是大家生命的著力點,感恩我們有善根福德因緣,讓我們齊聚一堂。「一念清淨,一念淨土。念念清淨,念念淨土。」法鼓山,有您真好!

文/陳淑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