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 

「他人用慈悲 、對自己用智慧」,緣起十幾年前曾多次與同事參與農襌寺及安和分院大悲懺法會、襌修,慧根不聚足,退休後積極投入社褔當志工。
法鼓山成立三、四年後,同事勸說:「 十多年來我護持不斷為什麼不上山參拜」,後經報名朝山聖會,竟有幸謁見聖嚴法師對談機緣,同事還說:「她常上山沒褔見到師父,我僅一次上山即見到師父真有褔報」。

直到四年前有個因緣際會參訪法鼓山,參學員師姐從平台、簡介館、祈願觀音殿 ,一樓一樓精闢解說,細心帶領,從六樓大殿禮佛,回程師姐聲聲呼喚再回來!再回來哦!當下心中一陣觸動! 慚愧!再次上山只能從開山紀念館,瞻仰師父輕聲回了一句勉強我還算法鼓山的人,師姐說 那你更要回來,平台等車時她問我是誰接引,巧的是她們兩位皆是聖嚴書院進階班同學,事後積極安排到法鼓山當義工,因當時依然沒有時間只能隔週上山一次,半年後因緣總算具足。一開始每週懷著比社褔服務的理念更嚴謹、更神聖的態度當職新任務,那知就此引起煩惱,不知何時得罪了菩薩,不管遠近我雙手合十口念阿彌陀佛,均遭甩頭不理相應,有次不懂規定在開水間水槽漱一口水,當時因「植牙外傷未瘉合,雖自備軟質濃湯類泡食口腔內須保持清潔」,遭受連聲指責!再三對不起,始儘速遠離,從此進食後用開水漱口吞下。

自行檢視何處得罪,自問這麼大的一個人又在社褔領域服務怎麼久,為何沒智慧,再謙卑放下,微笑面對亦不得改善,氣餒到萌生退意,這算不算「忍辱行」「練心」。

適逢春節期間,有幸遇到調離半年之久的法師,問候中可能話語略帶辭意,感恩法師的開示:「面對逆行菩薩即是學佛的考驗,以更大的寬厚與慈忍承擔個人的業力與果報,針對逆境汲取智慧與慈悲」。事隔一年多改善了,就在上個月,竟在我忙得未能上齋堂用齋,她多打一份量二人共享,其實我雖不慣與人不分公筷進食,為了促進和睦不以自我為中心轉逆為順,感謝有此因緣成長。阿彌陀佛!


文/林麗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