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營活潑開跑 扮演小小禪師練定功

 法鼓山在全臺各地舉辦的暑期兒童營,7/1~7/3由法鼓山中山精舍開始起跑!來自二至四年級的60位國小同學,從室內走向戶外,在動靜之中體驗活潑禪法的樂趣。

要成為一個優秀小禪師,定力工夫就是一大考驗!在生活環保闖關體驗中,營隊設計「三寶加持」、「眼花撩亂」、「敲掉煩惱」等遊戲,小朋友必須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以高度專注力完成任務,許多人紛紛大嘆真是「難上加難」呀!

「懂得用上禪修方法的小朋友,在遊戲中會表現高度專注力,闖關較容易成功,因為禪修能幫助他們身心放鬆,在學習上更有定力。」營長陳淑惠老師表示,法鼓山兒童營最大特色就是融合禪修、心五四、四種環保的課程,每年活動都有創新變化,所以他們每年都很期待回來參加。

「什麼是生活環保?」發揮巧思,營隊將開設印刷廠的家長所提供的裁剩紙邊,搖身一變成了最佳環保示範教材。小朋友跟著留學日本的林心心老師將廢紙製作成雅緻書籤,更在作品中投入濃郁的愛,希望贈送給最親愛的家人,表達心中無限的祝福與感恩!

 「九層塔、薄荷、地瓜葉、蘆筍葉,你知道它們擁有什麼樣的功能嗎?」在「香草蔬果葉拓」課程中,老師藉由平易近人、散發芳香的植物,帶領小朋友從視、觸、嗅三覺體驗中,找到心與藝術的結合點,小朋友除了壓印出層次分明的圖案手帕,也從自然關懷中獲得學習樂趣。第二梯營隊的高年級小朋友,將還增加味覺體驗,品嚐香草茶的好滋味。

馬來西亞籍許慇侞、許峻溧兄妹家住新加坡,他們與當地華僑蔡昕霓是好朋友,此次三人一起結伴來到臺灣參加兒童營隊,希望在異鄉過個有意義的暑假。連續兩年都參加兒童營的陳玟羽同學說,自己對心靈環保產生濃厚興趣,也帶了很多聖嚴法師的智慧隨身書給媽媽看,她開心地說:「參加第一年的兒童營,我一回家馬上就教媽媽禮佛!」,母女倆因為學佛產生交流,感情變得更要好。

 「八式動禪簡單有趣!」對禪修產生莫大興趣,許杰森同學立志要當個小小禪師,還志願要在第二梯次營隊擔任示範義工,將自己學習心得分享出去。

營隊最後一天,小朋友來到以觀音道場著名的法鼓山園區尋寶,延著臨溪步道,逐步認識法鼓山的觀音像,包含「來迎觀音」、「祈願觀音」以及大殿的三座佛像,還有生態自然體驗及趣味托水缽遊戲。身處於簡約禪風建築、豐富生態的自然環境裡,小朋友從境教美學中領略不一樣的禪悅幸福。

文/ 陳淑惠、林雅櫻菩薩
本文轉載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新聞報導"

 活動照片觀賞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