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之環保義工心情記事

 「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法鼓山農禪寺一年一度「護國息災梁皇寶懺」法會於八月十日啟建。為了讓置身其中的普羅大眾,能獲得身心自在、法喜充滿,均需仰賴此一道場莊嚴肅穆、乾淨整齊的外貌。所謂「灑掃塗抹」打掃道場、莊嚴道場之事,當仁不讓的要由環保組的菩薩們歡喜來承擔,於是中山辦事處結合北二轄區多位菩薩,都願意無私的將自己完全布施出來,並發願共同護持這場莊嚴、殊勝的法會。

師父說:「能不亂丟垃圾,隨時清撿垃圾,都是做的功德。」當上千位信眾進入第一佛堂裡精進拜懺,負責清掃壇場外圍的我,就像騎在旋轉木馬上,隨著打掃區域做環狀移動時,所到之處都可看到「萬行菩薩」盡心盡力、隨緣努力的身影。八月盛暑炙陽熾熱,地上的落葉因被太陽曬得乾枯,掃起地來還會沙沙作響呢!此時前方有推車行經的聲音,抬頭一看,只見男眾菩薩以矯健的身手,搬運著沉重的茶水桶,在火傘高張下默默進行著。在前方轉角不遠之處,又見接待組的菩薩,無視溽暑逼人,仍然聚精會神仔細盤點,即將送入壇場內的點心數量。隨著時間的流轉,一不經心手中的畚箕,不知不覺中已堆滿落葉。

一回眸,只見前方有一處臨時設置的行願館,桌面上展售各式各樣的書籍及精美的紀念品,成為一群年輕人吸睛焦點,義工菩薩正親切的為他們介紹展售品。儘管烈日當頭,場外熱氣逼人,補位區有幾位隨喜的菩薩,手持經本,隨著壇場內傳來悠揚的梵唄音,專注的唱誦著。這時常灌法師迎面而來,囑咐大家稍作休息,儲備好體力,方能為廣大信眾服務,果不出其然,休息時間熙熙攘攘的信眾蜂擁而出,把場外的空間擠得水洩不通、窒礙難行,所謂人多、事多、境界多,此時更要提起擔當義工、服務奉獻的願心,主動走入人群、引導動線,讓川流不息的人潮不再凝結,也活絡彼此間的互動。

休息過後,為了避免大量垃圾任意棄置造成環境汙染,於是大家群策群力將垃圾搬運到資源回收區,並做好垃圾分類,這也是環保組一整天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其目的是要喚醒大家垃圾減量和回收再造的觀念,同時也為愛護地球盡一己之力。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已是傍晚時分,環保義工進駐第一佛堂裡清掃壇位,偌大的空間,因信眾的離散略顯空蕩,在因緣的聚散來去中,讓我體會到所有因緣的流轉,都是自我成長的著力點、修行的資糧與奉獻的機會。一如佛堂兩側醒目的〈菩薩行〉偈誦「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為利眾生故,不怕諸苦難…」這字字珠璣、安己安人的智慧法語,不斷警惕自己,以願導行,以行踐願的重要性。收缽了!帶著一身的臭汗味,與體驗付出後,內心獲得快樂回饋的心情回家,此時一輪明月悄悄相伴,內心有種難以言喻的幸福感…。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