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長青中山班開學~美好的晚年 從這裡開始

IMG_3734.jpg廣受長者歡迎的「法鼓長青班」課程,繼第一梯次在中山精舍熱情開辦後,第二梯次於102年9月15日再為年滿60歲的長者陸續開辦,由於反應熱烈,經由大家口耳相傳、以及親朋好友極力推薦,報名參與的人數十分踴躍。在桂花飄香、秋高氣爽的九月,長青班開課當天,大殿內坐滿80位保養得宜、規劃得當的銀髮人士,因其身心尚健、活力猶然充沛,足以重拾志趣、調整生活;並為自己規畫出特有的銀色生活地圖,於是長者們按圖索驥不約而同在此共聚。儘管長者們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各有其不同的生命故事,透過相見歡的破冰活動,不但能拉近距離,更能建立彼此間關懷互動的網絡。有的長者大聲疾呼:「要走出來!並保持終身學習的熱誠!」此話一出,他的眉眼間洋溢著歡愉的神情。不僅要活的老,更要活得好,畢竟鎏銀歲月是不該留白的啊!

DSC03987.jpg  開課第一天,「法鼓長青中山班」為銀齡者量身規劃兩種課程,從如何保持身心活力與頭腦敏銳的新知講座中,藉由從事精神科護理工作,有豐富臨床經驗的曉黎講師,以親切、活潑的方式引導長者認識「熟腦新知」,除了讓大家建立起正確的知見,也提供「三種活動」來提升大腦的健康,包括:「心智鍛鍊、規律運動、建立良好人際互動」,藉此不僅可以降低腦部退化性疾病的發生率,也是開發心智潛能的不二法門。要如何過得優雅、有尊嚴、受重視的老年生活,相信這也是在座長者們追求的終極目標吧!

 

IMG_3830.jpg  為了讓長者能享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禪藝課程中特別規劃「供佛小園藝」單元,請到氣質像花草一樣,散發芬芳氣息的卓月蘭老師,她先以圖片為長者介紹多肉植物的特性,再以不同葉色、葉形與質感的花材為示範,經由巧妙搭配就能造就出一盆盆色彩艷麗、變化萬千的小盆栽,讓一旁觀看的長者無不嘖嘖稱奇,大家躍躍欲試迫不及待,想動手設計一盆富有意境的作品,在老師細心指導和多位插花老師從旁耐心協助之下,長者們經由親自栽種都能體驗多肉植物隨意組合的樂趣!此時普化中心的常格法師,欣然拿起相機,為各組拍下美麗的成果展,花草的破土萌芽,就像生命旅程中的種種考驗與蛻變,看似巧妙動人的小盆栽,其背後卻隱藏著「堅毅、永不屈服」的特質,猶如睿智的長者,蘊藏著人生的智慧,不禁讓人由衷產生敬意。

台諺有云:「先顧腹肚,擱來顧佛祖」,班導師常嘉法師,為了照顧長者們的民生問題,不但事先對食品做嚴格的把關,也為牙口不好的長者挑選軟硬適度、鹹淡適中的食材以供他們食用。午齋時間,香積組和所有外護義工,看到長者們大快朵頤、吃得津津有味,不禁紛紛自我期許,希望能為高齡化社會,注入一股關懷與安定的力量。臨別時,大家不忘相互提醒9月29日期待再相會!

觀看更多當日活動相片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