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長青中山班第二梯第4堂~專注當下.樂活人生下半場

DSC04883.jpg  邁入第4堂課的中山精舍長青班,本週的學習重點在於「慢」!從身體開始放慢腳步和動作,心也會跟著放鬆,臉上就會自然露出笑容,人生的下半場就該放鬆身心,專注當下,微笑體驗每一刻。

第1章《八式動禪》這次由張秀玉菩薩及許博順菩薩聯手合作,除了為長者菩薩復習「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之外,本週進行第5式「甩手屈膝」和第6式「轉腰畫圈」教學,張秀玉菩薩在引導長者菩薩時,特別提醒長者菩薩盡量放慢速度,用心體驗肌肉在動作時的每一個感覺,這樣不僅不會受傷,更容易達到保健的效果,如果再加上〞微笑〞就更具養生的功用,所以現場的長者菩薩人人都面帶微笑舒展身心。

黃金發菩薩則在課程第2章《外語世界》跟著佛陀學英語中,帶大家學習新單字─佛陀傳給弟子的法,也就是Sutra(經),黃金發菩薩在課程中提到四種研習佛教經典的方法,分別是讀Sutra、誦Sutra、抄Sutra、拜Sutra,各有各的優點,他建議大家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研讀,最重要的是心要專注,不要老想著孫子下課了沒?或是小孩有沒有吃飯?只要專注在經典上,家人就會獲得祝福。

DSC04867.jpg  《心靈茶會》本週主題是「如何有效排除抱怨,解決問題?」針對這主題,聖嚴師父在開示影片中說,抱怨會讓人聽起來不舒服,自己生氣才會產生抱怨,但人與人相處難免會有抱怨,要把這樣的情況當作正常的現象,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如果能以孔子的名言「君子聞過則喜」來轉化觀念,自己就能從中獲得改進與成長。

長者菩薩們對於這一主題反應相當熱烈,討論欲罷不能,其中第十組的張景興菩薩在大堂中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說自己和同修平常宅在家裡時,同修時常抱怨孩子沒打電話回家,或是孫子都沒回來看他們,聽到這些抱怨,張景興菩薩就會勸她轉個念頭,他說,孩子長大了就像鳥一樣會飛走,各有各的自由空間是好事,像今天兩人可以自由的來到中山精舍學佛上課,這是多麼有福報的事呀!這個分享贏得全場如雷的掌聲,也和聖嚴師父所開示的〞轉化觀念〞成為最佳呼應。

 DSC04454.jpg  最受長者菩薩歡迎的《太極養生》本週是加量版的課程,常嘉法師特地將上課時間加長,讓長者菩薩們可以學習完整的坐姿八段錦,大家認真專注的跟著彭大壯菩薩的指引,配合呼吸且紮實的做好每個動作。彭大壯菩薩也特地教長者菩薩健康起床三步驟,首先在床上醒了,不要立即坐起身,把腳抬起,膝蓋弓起來左右擺動,接著以側躺的方式,用手肘支撐起身,最後坐在床邊一會兒再站立,配合意念把身體的重量交到地上,這樣就不會頭重腳輕,長者菩薩的行動就會比安全。彭大壯菩薩最後提醒大家,〞慢〞是養生的重點,專注當下,沒有雜念,就會活得健康快樂。

第4堂課就在慢活的提醒聲中圓滿,期待下一次的期彩課程。

觀看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觀賞

文/黃麗敏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