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上課心得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衡量一切思想是否為佛法的準則,前二者是印證的媒介方法,後者是我們所追求的佛法境界。方法容易理解,但境界難達,所以如我的一般凡夫執著容易理解的媒介而忽略了圓滿的境界,本末倒置。學佛如此, 一般生活中也常遭遇這種狀況,前幾天遇到的小故事好像也可印證這種本末倒置的現象。幾天前搭捷運,因非上班時間所以乘客很少,一踏進車廂,就聽到吵架聲,剛開始搞不清楚狀況,仔細聽了一下才知始末,原來是一位男乘客在車廂吃了東西,被一位正義的女乘客制止,本來捷運上禁食是大家都必須遵守的規定,難乘客當下不吃就沒事。

但兩人越吵越烈,吵到後來焦點不再是"吃東西",而是女乘客表達的態度、方法。好像女乘客說了”沒水準”、”不要臉”較攻擊性的字眼,令男乘客惱羞成怒下不了台,凡人難渡,難怪佛祖為了渡化眾生而有十萬八千法門應對不同眾,如果正義解能用較溫和言語表達或許會有較圓滿的結局。

文/林琇慎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