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請寫下來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

上總本山最難忘的一次是 師父捨報後的第二天,深夜帶著同修及小菩薩們上山去見 師父,那是我及小菩薩們第一次見到 師父。
那一天晚上的天氣陰雨綿綿,就像我的心情一樣,很沉重;其實當時我剛接觸法鼓山不久,照理說,對 師父捨報應該不會有太多的想法,但是那天早上開始,我的心中就一直有個念頭「要去見 師父!」直到下班回到家;和同修提起說想要上山去見 師父,她當然答應說好,奇妙的是,我家的小菩薩們聽我說要去見 師父,他們反而一起關心了起來,問了同修許多 師父的事情,甚至說要跟我們一起上山,這和以往的他們迥然不同,以前任憑我跟同修怎麼說,他們都不願意上山,此次卻是主動要跟我們一起去,當時心中不禁想到這份因緣真的是很奇妙。
雖然 師父已捨報四年多了,不過那晚上山去見 師父的種種過程,依舊歷歷在目深深印在心裡,感恩 師父傳下了這麼好的法,讓我可以學習,願自己在學佛的路上,不退道心,不斷精進;希望小菩薩們記得那晚的感動,事事不離正道,並能早日接引他們一起修習 師父傳下來的法。

每日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與結齋,心得為何?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唐代詩人李紳的這首憫農,以簡潔明瞭的語言描寫了農民在烈日下辛勤勞動的情景,並且慨歎糧食得來不易勸戒大眾珍惜,然而知易行難,現今的社會懂得珍惜的人又有幾何?
由於工作繁忙,無法每日進行定課,利用每日齋飯飲食前攝心用功,以恭敬、感恩及慈悲的心,至心供養、結齋,並祝願與一切眾生共成無上佛道,這也是另一種精進修行的方法。
師父曾勉勵我們「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人生在世,事事皆以因緣和合方得成就,食衣住行,無一不是藉助眾生之力方得圓滿,我們既得之於人,就更要出之於己,行善布施廣種福田,成就自己的菩薩道。

文/皮伯康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