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修行這條路────我會?我要?我想?如何走?法鼓文苑4心遊記  

「我想」成為一個「大醫王」!專「安」人心!安伏、安撫、安慰、安穩、安定、安心……!

在我的人生道路中,我不斷地問自己,「我能為這社會做什麼?什麼是我能做的?」當我有自主能力的時候,我選擇了法鼓山僧伽大學。進入僧大我不斷地朝著這方向走,不斷努力地學習、吸收、消化,希望所學的東西能利益他人,也希望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

記得一年級時(2009年),學長法師們去受大戒回來的大堂分享中,果光法師勉勵同學們,他時時都會以一句話來提醒自己:「期許自己做一個怎樣的出家人?」果光法師的這句話很受用。反觀自照,那……「我要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出家人?」每當此句話一提,當下就會很有力量地自我反省。

每天早上我都會發願,以及感恩;感恩三寶,在我人生道路上給予明燈,使我不至於迷失。感恩法鼓山,讓我有容身之處,可以修行、可以與同參道友切磋、砥礪,實現共同的理念。感恩眾生,因為有眾生,我才能依他們而活,才能讓我奉獻,才能讓我活到今天。

在出家修行這條路上,「我會」如何走?「我會」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以什麼身分就做什麼身分的事,不要想太多!在法鼓山僧團有一大好處就是不需要自己做主意或做決定,跟著做、跟著走就對了,也就是依眾、隨眾、靠眾。最主要的是為他人而做、為他人服務;為他人做有意義的事最開心!無可否認,在很多時空,人與人之間或在處事方面會有摩擦、挫折等煩惱生起,但我相信最好的對治方法是起慚愧心、懺悔心及感恩心;以多拜佛、多誦經來使心平穩、平靜,這樣一來,壓力也得以紓解。

在出家修行這條路上,「我要」如何走?「我要」積極地面對自己,深入自己、了解自己,以便長養好的、善的,提昇品質與人格,走向成佛之道。另一方面就是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自己在佛法裡得到利益,知道解脫「苦」之法,也要讓每一個眾生能知佛法、能學佛,得以離苦得樂。

在出家修行這條路上,「我想」如何?「我想」成為一個「大醫王」!專「安」人心!安伏、安撫、安慰、安穩、安定、安心……!人「致苦」,莫不由「心」而起;縱然一個身受病痛折磨的人,如有一顆「安」的心,他也就不會被病魔之苦牽著走。所以我選擇了禪修,以練心、心安、安心!希望每一眾生都能心安、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我相信「願力」勝於一切!

本文轉載自法鼓文苑第四期

■願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