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修行經驗討論心得

以自己的修行經驗為例,可分為三階段:

一、利益自己:
  在尚未接觸正信佛教前,從小跟著長輩到廟裡拿香拜拜,也曾參與寺院的法會。求學時面臨課業的壓力,出了社會承受工作的挫折,人和人相處複雜化,以及面對感情問題時,會藉著誦經、念佛等方式來為自己祈福,那時以為自己的宗教信仰應屬佛教,現在才知道只不過是佛道不分的民間信仰罷了!

二、利益家人:
     2009年9月底,父親被診斷出已癌症末期,生命只剩不到三個月,這突來的訊息,讓家人和周遭親友不知所措。為了找尋讓父親延續生命的方式,索性將工作辭掉陪伴父親,試了中、西醫,也聽從學佛朋友的建議,持誦地藏經回向予父親。遺憾的是,父親在12月初還是離開了我們,往生的當天,助念團的師姐們前來帶領著我們為其助念,這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是我第一次為家人而做的,同時讓我體會到生命的脆弱。
我明白是父親以生命示現來教育我!

三、利益眾生:
  接觸正信佛教後的我,開始思考什麼是生命的價值?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2010年7月中,在因緣具足之下,正式加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在這裡修學佛法、護持佛法,至今約三年半的時間,大大的改變了我,無論是內在或外在,對己或對人。
  現在的我,如同 聖嚴師父曾說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嬰兒」菩薩,都在學習著如何以慈悲對待眾生,以智慧消融煩惱。縱使修行之路如此漫長,自己也仍有諸多的習氣,不過我還是非常感恩,也非常珍惜此生學佛的因緣。另外值得欣慰的是,自己不再是只想著利益自己,而是會主動關懷人、愛護環境、維護其他動物的生命,同時也會透過禪修的方法,學著時時觀照自己的身心狀態。

  祈願自己『不忘初發心、提起慈悲心、常懷感恩懺悔心、保持精進勇猛心;以禪心對治自己、以悲心對待眾生。』

文/李世隆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