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來寺院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

那天,天空陰陰的,有時還下起綿綿細雨。在好友的陪伴下,來到了很久沒來的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在山下的停車場停好車,一下車,就看到來迎觀音以溫柔的微笑來歡迎我們到來,「半步輕移,衣帶迎風飄揚,充分表現了菩薩是以主動之姿來到人間,隨時隨處接引眾生;在以智慧為前導的行動中,透顯出溫柔的慈悲,這便是「大悲心」的化現。」接著,沿著潺潺流水旁的臨溪朝山步道緩步行走,體驗走路禪的靜心效果,準備迎接重要的典禮—皈依大典的到來。

通過三門,進入園區,來到大殿外的報到處完成報到手續。因為參加皈依的人很多,自己又到得有點晚,所以被安排在樓下的場館透過轉播參加皈依。整個皈依儀式簡單卻隆重,在大殿的三寶佛(釋迦牟尼佛(中尊)、西方阿彌陀佛(左尊)、東方藥師佛(右尊)。釋迦牟尼佛右手結「說法印」,左手持定印;藥師佛右手持「與願印」,左手維持定印;阿彌陀佛雙手結「法界定印」,不同手印代表佛的悲願和德行。)面前,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持的皈依大典依照正式的儀式一步步進行,果東法師並且講述了詳細的皈依三寶的意義來讓我們了解,也期勉大家皈依成為佛教徒之後,能在佛法的實踐上更加精進。最後,儀式就在果東法師及其他諸位法師幫大家戴上釋迦摩尼佛和觀世音菩薩的雙面佛牌及莊嚴的佛樂聲中完成。

佛法是煩惱人間的清涼淨土,能有因緣在莊嚴的法鼓山總本山完成皈依,內心真的十分法喜充滿!

每天早午齋前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與結齋,心得為何?
第一次接觸到供養偈和結齋是在參加天南寺的初級禪訓二日營時,在莊嚴的寺院道場中內心本來就會比較平靜易感,當時一唸到「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時,眼淚竟潸然而下,內心充滿無限感動!而唸到「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時,也深深祈願自己能成為快樂的布施者!
在網路上查詢供養和結齋的意義時,得到的資料是:「供養時恭敬心、廣大心、菩提心之發起,以及結齋時感恩心、祝願心的圓滿。如在每天精進定課之外,齋飯飲食時又能攝心用功,以恭敬心、報恩心、慈悲心、清淨心、廣大心,至心供養、結齋、祝願,發菩提心,願與一切眾生共成無上佛道,必能身心清淨,法喜充滿 。」原來這個儀式的意義是如此重大!師父說:「佛法就在行住坐臥之間」,在每天早午齋前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與結齋後,更深深體悟到這個道理!

文/胡瑞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