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1214909514  總以為“人生是苦海”“做人真甘苦”,所以,當生活遇上逆境,總想著要擺脫那痛苦與不快樂,便有了錯誤的想法~是不是,不活著就不用如此難受或受苦。直到學習佛法,方知那是錯的。

依因緣因果觀,生命是無盡的,一世一世的輪迴,色身不斷地替換,卻没能離開煩惱與苦痛,卻因八識田中,種子薰習,讓前因變成後果,没完没了。

佛法教導我們如何去面對煩惱與痛苦,告訴我們一切的主宰在於“心”,所有的喜怒哀樂,也只是心裹的感覺,是受蘊的結果反應,是六根與外境與心的連鎖相應。虛妄不是空,無欲則心淨,心淨則,不用去安心,也不用去住心,更無所謂的煩心與苦惱。

遇去生,是否曾修行佛法?未知!也不需知,既知佛法的智慧與慈悲,是釋尊留給眾生的至寶,告訴眾生如何離苦得樂,事實上,是不受苦、不得樂,而是找回原有清淨無瑕的面目,還原一個佛性的自在。

累劫的習性,積習已久,變成現在一個混亂的我,在百味雜陳的世俗中,沒有離開煩惱,仍受著不同情緒而呼吸,差強人意的我,至少有此“人身”來修行與學習。釋尊點亮一盞明燈,指引我們佛弟子循著光亮前進,願世世行菩薩道,歸依佛道淨土,得清淨無礙的佛心。

未來心,不可得。在此時此刻能做什麼,就去做,把握每一個可以實現的因緣,多行善並止惡,從自身的行為戒律開始,常反省並改過,讓善缘的種子活力成長,用正念的水源灌溉,加上佛法的養分滋助,相信某天,它會長成大樹,閞花並結成累累果實,就像佛一樣,將果實滋養一切眾生。路,還很長、很長,但一步一步,像嬰兒的呀呀學語、顛倒走路,學習再學習,知道方法、方向,走對的路,我想,我願意,去努力~

文/金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