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長青中山班第二梯第7堂~用微笑啟動每天的幸福

課程已邁入第7堂課的中山長青班,本週充滿幸福的力量,不僅有常遠法師以親切的笑容和流利的台語,與長者菩薩近距離的聊聊佛法生活化;更邀請到前空軍總醫院副院長潘文中菩薩,以自身罹患小腦萎縮症的生命故事,提醒大家幸福就在每一天的生活之中,深深的感動每一位菩薩。

常遠法師 本週的《新知/活力講座》由常遠法師跟長著菩薩談「佛法與人生」,親和力十足的常遠法師運用流暢的台語,從台灣的宗教信仰自由開始,到正信的佛教和道場,說明宗教信仰對生活的重要性以及學佛要有次第和福慧兼修的著力點,同時就經典中提及人身難得的譬喻「高山垂線穿鍼」,以台語版詼諧呈現,法師請大家思考,從最高的須彌山上丟一條線下來,山下放一支繡花針,當線垂掉下來,剛好就穿進針孔的機率有多高?很可能終其一生都難以穿進針孔!希望大家都能珍惜今生難得的機會,好好修福修慧。

頭好壯壯R

《禪藝課程》則是邀請到前空軍總醫院副院長潘文中菩薩和大家分享「頭好壯壯─好幸福」,文中菩薩首先問在場的長者菩薩二個問題,分別是「您,幸福嗎?」和「您,要更幸福嗎?」在第一個問題時,大家的回答有些猶豫了……..

文中菩薩接著以加拿大政府拍的一支宣傳短片,讓大家思考「在人生最後的10年是要健康快樂?還是要病痛愁苦?」他提到人的一生有5%在養生,95%看醫生,就像他自己當了多年的醫生,身體竟然突然失靈,原來是罹患了罕見疾病─小腦萎縮症,看著自已的小腦和身體機能逐漸衰退,走路重心不穩撞到人還被辱罵,他自己感到十分挫折。

IMG_9623.jpg  還好有佛法和聖嚴師父的「四它」,教他一路從面對它、接受它到現在的處理它,雖然這種疾病無法放下,但文中菩薩還是勇敢的站出來與大家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提醒大家自己是幸福的!文中菩薩提供了五項建議給長者菩薩們,尤其對活化大腦有幫助,分別是健康生活、正向樂觀、自我對話、終身學習和惜福感恩,最後,文中菩薩說,如果您忘記整場分享的內容也沒關係,但請您記得每天一定要笑,苦笑、假笑也沒關係,因為只要笑,就可以啟動每天的幸福!

 活動照片觀賞

文/黃麗敏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