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選擇十善的其中兩項,做為本周力行重點

離兩舌、離貪欲是本週本人所選擇作為本週力行的作業。
說明: 首先這兩項本人認為本週來做是最貼切、最有意義的二件事。
1. 離兩舌
其實我所要陳述的這件事,並非發生在本週,但確實是在這兩天替他人調解一件心中壓抑幾年的心結。事情的原由是我有兩位原本事一對很要好的同學,其中一為李同學家中在二十幾年前遭遇重大變故(先生的公司倒閉),相隔沒幾年,兩個兒子也相繼不幸過世。這段悲痛日子,另一位陳同學極力安撫並給予多方面幫助。多年來相知相惜、互相扶持。但在前些日子,竟然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造成兩人的誤解反目。有幸這兩位同學把我當成知己,都對著我傾訴。居中的我只好當起和事佬,但屢勸不力,個堅持己見,不能釋懷。尤其陳同學更是堅持,只好奉勸另一方李同學,學習「放下它」,並引述師父常說的一句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她果真悟出真道理來,並也從悲轉為喜,讓我看見她多日未見的笑顏,我倍感欣慰。至於另一位陳同學,我看得加把勁去轉念她,開導她才是。
※ 但我知道處理這種事的前提,切記不可兩頭擾亂、互道不是,適得其反。有可能加深她們彼此間的瞋恨心。

2. 離貪欲
知足是要從少欲開始。
師父常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有如一語驚醒夢中人,我腦中一十幅限出自己的想望,其實都不是真正需要的。自從上了佛學課,更常提醒自己要時時區別需要的、想要的,更是徹徹底底改正起心動念,所以本週下定決心並付諸行動,清理家中舊物品,將不需要物品、衣物送給更需要的人。當然,網後還得本著少欲、知足的理念來實踐,但對眾生仍要以悲願心盡心盡力付出奉獻,然而為了奉獻更要積極成長自我,慈悲心也要加強,才能真正的對自己少欲知足。

文/黃碧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