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二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

 面由心生.行為舉止.言語過失.皆出於心念的不清淨.由惡轉善.化煩惱為菩提都是一念之間.心識主導外在的表現.瞋心現前用觀念來化解.

時時觀察內心的起心動念.六根對六塵.他人的行為表現不關我的事.不要主導別人要跟自己一樣.五根手指頭伸出來都不一樣長.每一個人都是不完美的.對於自己的要求不可以套在別人身上.因為他沒有義務.常常發脾氣愛生氣.身體不健康.面貌醜陋.難招好運.多說祝福的話.讚美語廣結善緣.和樂安康.瞋心與口業在日常生活上是最直接的表現!凡事多思慮慢一步表達.避免無謂的煩惱.多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事情.

早上孩子們要出門上班.通常我會叮嚀注意安全.現在多加一句工作順利.他們會回頭很納悶.我再重覆一次工作順利.他們回以會心的微笑.我也很快樂.當我在說祝福話時是真誠的.得到回報的也是真心的.我們的心是相應的.
所以說真誠恭敬禮拜諸佛菩薩.我們與諸佛菩薩也是相應的.談話之別人有不同的看法時.我會先離開現場避免不良的反應.發覺我的心境是平靜的.要多練習.情緒的起伏會更加淡定. 

文/陳寶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