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對阿彌陀佛的願力的覺受

看完自在王佛與法藏菩比丘的法語,了解佛陀觀說無量壽經獲多或少受了法藏菩比丘成佛願力的影響。個人對法藏菩比丘的願力中,覺得深刻體會自己在生活裡的感受敘說如下,第一願力成佛時,願眾生沒有餓鬼、畜生、地獄,做不到誓不成佛,祈願眾生清淨無垢。

餓鬼是慾望的不滿足,我對好吃的東西都會沒節制吃的過量,造成身體的負擔而患無明病如腳長溼疹;收集碗盤偏好的貪慾,自己也只用一份碗筷,最後送出去,在過程中總是後悔浪費錢,應該想辦法改善這種慾望,運用聖嚴法師的法語「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的思考,面對貪得無怨的慾望時,反覆的思慮,發現需要的不多,是習性使然,告訴自己學習新的習性,養成好習慣的法寶先默念「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後行事會正確,才不會墮落餓鬼道。

畜生是忘恩負義不知感恩,想想自己不想的作了的多少忘恩負義的事,要學習凡事感恩不抱怨,聖嚴法師曾說:「我們是來還願報恩的」,以前我常對不合自己意的事抱怨,不知已傷害父母、兄弟姊妹等親人、朋友、同學、同事等周圍的人,隨時學習與警惕自己不管逆境順境凡事感恩,以免墮落畜生道。

地獄是憤怒嗔恨,在日常生活裡,也常會看不慣不合自己的意而生氣出口羞辱人,或生悶氣碎碎念,這都是一種對人對己的不友善及暴力的行為,如此汙穢的心境不墮地獄才怪。聖嚴法師的法語「生命是一種果報,應該要受,逃也逃不掉,不該得到的,求也求不得」,我願自己在未成佛之道,激勵自己勤修五戒十善,每天最少要做一件善事。

文/梁永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