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11

學佛,真好!
  學佛,讓我學會放下自己一向堅持的觀念。
學佛,讓我了解到世間法的真相。
學佛,讓我要學習自在。

世上對人事物的二分法:對錯、美醜、快慢、長短、遠近、高低、寬窄、大小、香臭...,這些是入世間人們所學習的看法和評估。我們也是靠這些來運作世間的生活,得知對是好的,美是好的,香是我們所喜愛的。過去我從來沒想過,錯是好的,醜是好的,或是臭也是好的。

自從學佛以來,我體驗了兩件事:一幢新大樓規劃的基礎不是談論工程施工品質好壞,外觀造型的美醜,它的好壞是站在評論者身上。它能看出多少角度,看懂多少,用辭彙的優美性、深淺度來衡量這個新大樓的價值性。其次,學佛後,漸漸看見當我們將這正反兩極的評估用在人事物時,也就是在製造彼此的嫉妒或糾紛的來源。

學佛,讓我學會接受別人的短處。
一張紙都有兩面,我們為什麼只看一面。我學會盡量看別人的長處。
學佛,讓我要學習慈悲、學習接受。學習接受別人的缺點和弱點。
學佛,讓我了解到世間法的真相,就是人們的心,往往都是在眼睛所看到的事物所給的覺受,耳朵聽到所給的覺受,鼻子聞到所給的覺受,舌頭品嘗到所給的覺受,身體接觸到所給的覺受。

因此人和人起衝突的因素就是太過於投入自己的境界。若被它人干擾思路、打岔工作、不如我意時,就會產生不愉快。煩惱也就這樣隨之而來。身、口、意三業也就這樣產生了。

學佛,教我要學習自在。學習保持一個清靜的心,對外不要有所求、不要有期待心,或是什麼都得順我的意,那麼自己就會快樂一些。如果時時觀察自己的不愉快多半是來自「貪、瞋、痴」,自己所求太多。而佛陀所教誨我們的「無常」就是讓我們自己學習接受一切的感受。

學佛,教我學習時時看住自己的心與周遭人、事、物的一切,每一分每一秒時時觀照自己,時時看住自己的身、口、意,才不會掉入不好的因與果。

文/劉中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