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生命廣度厚度的一場無上莊嚴盛會

DSC02032.jpg  又到了緬懷祖先報恩孝親的時節,清明節前夕,中山精舍於三月二十九日啓建為期九天「清明報恩地藏法會」,並在二十七日念佛共修中,進行一場簡單隆重的點燈、安位儀式,由常嘉法師領眾,以至誠心點燃第一盞燈,再依次點燃所有的燈,與會大眾以恭敬、歡喜、清淨的心,祈願「無盡燈」燈燈相傳、相應無盡,願善念與願心能從自心擴散出去,進而為自己、為家人、為國家社會獻上最虔誠的祝福。

法會期間,常嘉法師每天帶領信眾誦持一部〈地藏經〉,並開示經文法要。有時以聖嚴師父的文章引導信眾深入經文義理;有時以地藏菩薩度眾的悲願,從中發掘地藏菩薩所蘊藏的無盡寶藏。透過法師生活化、淺顯易懂的開示內容,讓人有所啟發、有所共鳴。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是佛教平等廣大慈悲心的展現,法師透過聖嚴師父所著「真正的快樂」一書中以「超越別離的痛苦」和「有聚有散才能成長」這兩篇文章,和大眾分享如何找到自在面對人生苦樂的方法。師父說:「苦與樂是相伴相隨的兩端,唯有以知足、感謝、慈悲、奉獻等方式,才能轉化外在環境或是內在自我所引起的不愉悅。」其實人們的煩惱與痛苦,大多來自於「我」」,因為我執深重,生活便有許多是非與煩惱。反觀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悲願是永遠的、普遍的,不會厭倦、不會灰心、沒有親疏、遠近之別,如慈母之愛赤子,既深且切。

照片 048.jpg  雖說「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是菩薩的境界,我雖不能至,心卻嚮往之。為了效法菩薩柔軟、慈悲的行誼風範,並將其轉化運用在現代生活中,今後不論在任何時間或地點隨時找一個著力點,便可發揮慈悲的精神與功能。譬如在家庭中、職場裡、甚至人際互動間,只要多一點包容、少一點計較;多一點溫柔、少一點生氣,一個眼神、一個微笑就可做到利他的層次,如此一來,也能為自己的生命加大廣度、加深厚度。

在日復一日共修中,中山精舍大殿內,每天雲集一群精進用功的菩薩,以同樣的方式、相同的目標、共同的心態,把握珍惜難得的因緣時節,共同成就一場無上莊嚴盛會。圓滿日當天,獲得全勤獎的菩薩們,難掩內心法喜,紛紛將連日誦經的功德,迴向祖先及親友,表達追思與祝福。更願一盞盞象徵慈悲與智慧的心燈,能為人心浮動的大環境,帶來更多溫暖與祝福。

法會活動照片   法會影片觀賞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