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義工是修習六度最好的增上緣

 

義工稱是萬行菩薩,投身義務公眾事務,初發心美善,項目林林總總:清掃煮食、接引十方,過程充滿對人對事對自己的挑戰,是建設人間淨土最佳修行。

 

擔當義工菩薩,呈現服務奉獻的慈悲心,盡心盡力,不勉強不挑剔,不問時間地點事情,只要利他需要,都該全力以赴。

 

當義工是來修福修慧,沒有等級分別。放下身段,成就他人,大家都是菩薩行者。在俗世,可以是高官顯貴,可以是販夫走卒;在義工行列,工作不分貴賤高下,都是一份功德。

 

過程中,可能遭到批評埋怨指責,當義工不要失望難過罣礙,因為這些都是幫助自己成長和修行的助緣。但是,對於他人的讚歎,則勿著於心、無以為喜。

 

所以說,義工具體實踐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種修行法門。義工菩薩如果能把這種利他精神,帶回自己的生活環境,表現的是愛軟語、同事心等等正向能量,服務家人、服務鄰里、服務社會,造致一片和樂無諍。

 

聖嚴師父手書「四眾佛子共勉語」,是法鼓山信眾以法相會必誦語錄,蘊含嚴謹的義工精神。心口恭誦了,拿來與義工行動相映照,頓覺法喜充滿,疲累俱消散。

 

阿彌陀佛

 

文/張智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