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如吸音板的耳根練習

 

星期四晚上,天空下著雨,上了一天的班,身心都很疲憊,我跟同修與小菩薩在車上要準備回家,由於下著雨,所以塞車,到了某路口,更是因為挖馬路,三線道縮減成一線道,所有公車,摩托車,計程車,小客車……全部更是塞成一團!

 

在車上,由於同修已經有點疲憊,在加上塞車,導致有點想睡,所以就把音樂轉成他愛聽的伍佰,”大聲”的給他搖滾一下,提振精神,而我家小菩薩基本上是個很愛"分享"的小孩,大小事情都要"分享",我受菩薩戒四天,他可以把四天的話,在我回家的那天,一股腦在”一個晚上”與我”分享”就可知道他有多愛講話了;在車上他又嘰嘰呱呱的一直講,講完就開始~~唱聲樂,學校合唱團教的歌,車內已經有爸爸塞車不耐煩的聲音,伍佰的搖滾樂,還有小菩薩嘰嘰呱呱的講話與鬼吼鬼叫聲樂,爾後……又再加上公車不耐煩的喇叭聲,大大小小的車子陸續的喇叭聲……啊啊啊啊!!我超煩躁的,已經快要像手榴彈爆炸了,這時我就想到,唉呀,上課的作業不就是這個嗎?馬上就出現答案了……我就開始回想,當吸音板,聽到就是聽到,不管他是甚麼聲音……當下,真的就沒有那麼煩躁了,輕鬆許多!

 

原來情緒是可以這樣控制的,看來那些按喇叭的人,都需要來上上課囉!!

 

文/傅穎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