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第一堂活動報導

2014暑假法鼓山中山精舍快樂學佛人的課程揭開序幕。常嘉法師開宗明義的告訴所有學員,請大家帶著快樂的心來玩這三天的課程,也藉此了解什是佛教?學佛為什麼會快樂?

DSC02104.jpg  在相見歡的時間,大家紛紛介紹自己為什麼來上這個課。有希望提升自己心靈層次的退休菩薩;有陪著從嘉義北上暫住的媽媽前來上課,也有爸爸希望來上課的因緣下,女兒、媽媽也一起來了;也有在體系內的義工想要多認識佛法能與更多眾生結善緣的心來參加課程;不管是曾經參加過初級禪訓想要更了解佛教,還是景仰聖嚴師父,或單單只是排遣時間,大家都懷著一顆熱切的心來參加快樂學佛人的課程。

常嘉法師在談到最近的澎湖空難時,引用了聖嚴師父的話,這些受難的菩薩是以自己的生命示現「生命的無常」,希望我們能以有限的生命修無量的功德。

常弘法師細細的介紹著寺院各處名稱與功能。介紹到大殿的光明燈時,法師還講了難陀點燈的故事,告訴大家供佛最重要的是心。

食輪不轉法輪不轉,今天的午齋除了飯捲外,還有外護菩薩們準備的湯品、滷豆干、涼拌木耳,及水果,既養生又健康。

DSC02139.jpg

「多、用、點、心」,「心、多、用、點」醒腦時間讓大家手忙腳亂好一陣子,也在歡笑聲中開始下午的課程。 大家最有興趣的是法會時,拈香、捧香花碟,執爐等,到底怎麼做?在今天課程中,大家也都學會了,再也不需要左顧右盼拿香跟拜。一個佛教徒生活篇(身),常嘉法師特別提醒大家,不要光看戒律的消極面不能做什麼,而應該看積極面,了解自己要做什麼。

DSC10021在分享與討論的時間,學員們紛紛發表了今天的心得。在巴西出生的日本人松山菩薩表示自己從小接觸佛法,今天總算了解三皈依、佛是了解真理、教我們真理的人。另一位菩薩則說今天一家五口一起來參加,訂了兩個目標:一天不滑手機、女兒一天都坐好,這兩個目標都做到了,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

今天的課程最後是心靈處方籤,常嘉法師解說「四它」的意思,同時也幽默的提醒大家不要自己加上第五它--都是他,並請大家回去練習。課程結束了學員們帶著笑容返家,準備好好的實踐一下「面對它、接受她、處理它、放下它」下次上課要好好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活動照片

 文/呂淑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