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四眾佛子共勉語

背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句,並默寫在作業紙上。

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那怕任怨任勞。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

回家後問身邊的人:「我學佛後你有比較快樂嗎?」心得為何?如何調整?

身邊的人,自己並未娶妻,也無子嗣,親朋好友近年因身體健康欠佳,也少有往來,要找個身邊的人來問,真難!只好自問自答,學佛以來快樂嗎?快樂談不上,”心”平靜不少,情緒也比較穩定,不再任意波動起伏。

只是來佛學班上課後,發現與自己設想的不同,自己還在適應中。原本以為初階佛學班會從最基本的入寺、佛門清規、佛寺建築、何謂三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基礎佛理......等,循序漸進,鉅細靡遺,清楚仔細的為我們紮下深厚的佛學根基。未料到,因為一週只有二小時,時間不足,大多數的佛理講解都只是蜻蜓點水,點到為止,殊為可惜。

即便如此,對一個才剛學佛的人,還是受益匪淺,何況想學東西,不能只靠老師教,還得自己學,所以現在的我,做了需許調整,把上課當成在聽重點,有哪些重點需要詳細了解的自己找資料來看。感謝法師建議看「五百菩薩走江湖」這本書,書裡聖嚴師父對佛寺建築描述很多,還有許多禪門軼事及師父的感想。也查了佛學辭典知道何謂三門,天王殿裡供奉彌勒菩薩、彌勒像後供奉馱天,面向北,東西兩旁則共四大天王,大雄寶殿……等,還有很多很多……我都想知道。

四眾佛子共勉語哪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運用,並做紀錄。

以前,每當下班開車回家,只要一塞車,性情就變得暴躁易怒,尤其回到家,若找不到停車位,更是坐立難安,在車內狂喊亂罵,甚至還有過在家附近繞了近一個鐘頭還找不到停車位,那時自己都忘記自己已瘋狂成什麼樣子了。

上週五,已經許久未碰到找不著停車位的情形,又再次讓我碰到,加上大塞車。只是這次,自己已不再像從前那樣怒不可遏,狂吼亂叫,而是跟隨著車上的CD,唱誦著南無阿彌陀佛,隨著車陣,平靜的開車找車位。雖然在經過50會40分鐘後,自己的心情還是受到影響急躁起來,但比起從前已不可同日而語。

日前,開車回家,在家附近遠遠看到有一個停車位,顧不得前方有人騎著單車,一直加速靠著單車急駛,只想快點佔到停車格,結果騎士被我逼上了人行道,惹得騎士不快,忍不住騎到駕駛座旁對我抱怨,幸好現在的我,已有每日向觀音菩薩懺悔的習慣,意識到自己不對,趕緊做勢敬禮道歉,騎士見我自知理虧道歉,便為多加責難,騎車離去。 

對我來講,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的莫過於:處處觀音菩薩 聲聲阿彌陀佛。

文/林春輝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