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宗教的定義和種類

民間宗教、民族宗教與世間宗教如何來分辨?分辨的條件是什麼?

民間宗教:由原始宗教(超乎自然現象、無法理解、產生敬畏)所衍生的傳統信仰及文化現象,是一普世性宗教,也是一種族群的宗教。最能深入民間基層、也最具禮俗影響力,只求個人與家庭之「富貴財子壽」這些現世功利。民間宗教沒有教主(創教者)、沒有經典(文獻)、沒有入教儀式(受洗、皈依三寶等)、沒有教團組織、沒有宣教行為、沒有宗旨(基督教以博愛、公義為宗旨)。

民族宗教:由全體民族成員所共同組成、信奉的宗教,與該民族的民族意識緊密地相结合,崇拜的神靈或信仰的對象有時就是該民族的守護神或傳說中的始祖。包含在民族概念和定義下的宗教,它是含有民族和宗教兩重特性的一種宗教形式。無教主、無選擇權、侷限單一民族、無有鮮明的民族性、不對外宣傳、不爭取外族人加入。

世界宗教:一些宗教的發展超出了民族和國家的範圍,進化演變而成。跨越國境並分佈於世界各地的宗教性教團。有教義、有教主、有教團、打破侷限、歷史悠久。

文/李雅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