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宗教的定義和種類

民間宗教 民族宗教 與世界宗教如何來分辨 ? 分辨的條件是什麼 ?

宗教這兩個字在中國不是連綴詞,《說文解字》提到,宗 : 尊祖廟也 ,以從示  ; 示 : 從二 ;  三垂為日月星 (觀天文象、 對天的了解)。宗 : 對祖先神祇靈的一種尊敬及宗拜。教 : 教育、育化、上行下效。《華嚴五教章》提到教:教導人的一種教法。宗:教法的旨趣 。

西方英語無宗教的字,乃由古羅馬religio帶過來,再加上n成為religion。只能從信仰中去了解其原因及目的,才會知道宗教。聖嚴師父的學佛五講中何謂宗教是從現象及功能來了解宗教的意涵。

宗教的種類有分民間宗教、民族宗教、與世界宗教及無神教,如何來分辨 ?  

民間宗教有自然祟拜、庶物祟拜、鬼神祟拜與多神教。有其演化過程,由落後至文明,原始宗教說起,文明不夠,知識不足,希望能平安順利 。原始宗教至民間宗教:對超自然現象的敬畏,稱為自然祟拜。庶物祟拜,對較小的如虎爺、神木或圖騰的祟拜。鬼神祟拜:如英雄豪傑、祖先祟拜、勵鬼祟拜(萬應公等等) 。

民族宗教大都由民族為主,有局限性。如:印度教以色列的猶太教日本的神道教

世界宗教必須是有教主 教義、  教團 、 歷史悠久打破民族性的條件 。

目前世界宗教有 :  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 

 

教主

教義

教團

打破民族性

 佛教

釋迦牟尼佛

以四聖諦、十二緣起、緣起緣滅為核心 

七眾弟子

目前佛教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日本南韓北朝鮮蒙古國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尼泊爾不丹汶萊,同時亦在印度孟加拉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俄羅斯哈薩克等國境內有零星之分布。其中,佛教在柬埔寨和不丹被立為國教。近年來,佛教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也有發展。

根據研究機構調查全球佛教信眾達5億人。

 基督教

耶穌基督

三位一體:獨一神有聖父聖子聖靈(又譯為聖神)三個位格,聖父是萬有之源,聖子是耶穌基督,聖靈是神的靈。三者同質、同能、同永恆,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是神,但只有一位神,而非三個神。創造:神創造了天地萬物,最後照自己聖潔良善的形象造人,乃是造男造女,名為亞當夏娃。基督宗教的「罪」原文的字面意思是「不中靶心」,「罪」指一切不符合神的聖潔良善的行為、思想。人的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帶來了死。從此,罪與死入了世界,世人生而有罪(罪性),必然會犯罪(罪行)。榮耀:人生存的目的是為了榮耀神,全然歸給神,使人真正的謙卑下來,做「榮神益人」連結人的枝子。

教會

現在全世界基督徒有24億人分佈在五大洲

 

 

伊斯蘭教 

穆罕默德

亦稱為回敎

信阿拉

《可蘭經》

「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

伊斯蘭教的宗教習俗包括五功,是為「」,五功是穆斯林需要奉行的五個義務

伊斯蘭教存在著大量的教派

2009年一個調查232個國家及地區的人口統計發現,全球人口的23%,即15.7億的人口都是穆斯林

 

文/鄭登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