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鼓長青中山班第五堂活動報導~當黃色小鴉忘了回家的路

黃色小鴨

11/02天氣有點陰、有點雨、溫度是入秋來最低溫,這樣濕濕冷冷的星期假日大部份人的選擇一定是在家睡覺,不禁讓人有點擔心今天長青班的出席率?8:30左右進到大殿,已有長者菩薩已坐了半滿座位了(我真的是想太多了,還擔心出席率太低),彼此熱烈的相互問候、關懷,沸騰的氛圍拉高了溫度,猶如暖烘烘的陽光灑進大殿,照亮每一張張「資深」陽光少年郎與陽光美少女的臉龐。

 

今天的動禪保健由中立老師帶領、萬來老師示範,中立老師先請長者菩薩跟他一句一句的大聲唸出四個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長者菩薩們在專心跟著唸心法時也把雀躍不止的心安了下來,接著全場靜默地在中立老師的引導下做八式動禪第五式甩手屈膝,第六式轉腰畫圈。長者菩薩專注的聽著中立老師的提醒,確切的把每個動作到位,整齊的雙手畫圈,慢慢而上的畫面似熱氣球冉冉昇空。

 

班導師常嘉法師進大殿關懷大家,法師說看天氣不大好,以為今天出席率不高,看到大家都來了很讚嘆長者菩薩這份精進心。也邀請所有長者菩薩來參加週五的樂齡人生講座,透過由專業人士的分享,選擇適當方式照顧自己,為自己做最完善的準備。另外法師告訴大家經典是佛陀說的法,我們誦佛經時就如同面對面聽佛陀開示,是很殊勝的。接著就由小劉師兄和執法器木魚的蔡師兄帶領大家「早安佛陀」,以虔誠恭敬心誦一部普門品。

 

長青班5新知講座

「新知講座」由精神科周銘坤醫師分享『漫談失智症』,周醫師一開場就糾正大家記憶力不好不代表失智,這一句話引起全場不只是長者菩薩都鬆了一口氣(心中竊喜我不是失智)。周醫師教我們可由三大方向來觀察自己或周遭親友是否有失智初症:A﹑記憶力不好–1﹑經過提醒仍想不起 2﹑堅持己見(證據當前依然不承認) 3﹑認路障礙(回不了家)B﹑個性改變–原來的個性強度增加 C﹑胡思亂想(易躁動、疑心重)。若懷疑自己失智了,要先掛神經内科檢查,治療則由神經內科與精神科負責。心情會影響記憶,而情緒平衡比記憶力重要,所以時時都要控制、維持自己是處於好心情狀態。日常生活中要養成好習慣,如:儘量讓自己在晚上十一點前休息,因肝臟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進行排毒功能。還有吃藥不是治病,只是控制症狀,千萬別讓自己“賴”上藥品。周醫師最後提醒所有長者菩薩最好的預防就是保持好心情,沒有一種藥比好心情受用,而且保證沒有任何負作用。

 

長青班5小黃鴨禪藝課程由宣亦老師帶來羊毛氈黃色小鴨DIY,宣亦老師先概略簡述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的典故,是聖嚴法師小時候與父親在江蘇家鄉河邊散步,父親問聖嚴法師:「孩子,你看到了吧!每隻鴨子在水面上,都游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水路。」「你看河裡,大鴨子游出來的水路,是大路;小鴨子游出來的水路,是小路。每隻鴨子都有自己的路,而且小鴨子也能夠像大鴨子一樣,從河的此岸到達河的彼岸。」宣亦老師與長者菩薩們共勉:我們能做的,要盡力去做;不能做的,不需跟人相比;別人的長處,我們要努力學習,學不上的,不必氣餒。長者菩薩在宣亦老師帶領下開始了DIY課程,第一個步驟隨著音樂用力搖晃手中塑膠袋,依序左搖搖、右搖搖、上搖搖、下搖搖,要將袋內的兩糰羊毛氈吸飽袋內水份變硬,約莫八分鐘後拿出兩糰羊毛氈再藉由手指的搓揉加強緊實度,宣亦老師告訴長者菩薩這個動作可刺激手指頭的末梢神經,一雙雙搓「湯圓」的手加快速度了,再慢慢循著宣亦老師的步驟組合上眼睛、嘴巴和翅膀,一隻隻黃色小鴨呱呱成型。

 

上課心得分享,由長者菩薩桂枝師姐來做法佈施,師姐帶著很輕鬆的笑容分享長年照顧患失智症同修的心得,一開始師姐先稱讚坐在她旁邊的同修是最棒的失智者,接著敘述從師兄生病開始,她無法接受如同晴天霹靂的震撼,慢慢地去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還帶著師兄圓滿初階佛學班三年的課程。師姐分享:失智只是過程,一定面對現實,活得更有尊嚴。聽完師姐的分享,鼓勵與加油的掌聲不止,好多位女眾長者菩薩都眼眶泛紅、落淚,也許是心疼師姐調整多久時間才能有這般自在笑容,抑或自己內心有類似經歷…。

 

最後主持人阿瑛師姐熱情邀請大家一起報名,參加12/21的結業式與戶外課程,手牽手到新竹走一走。也預告了下次精采課程內容,再依序出堂享受中山精舍準備的清淨法食。

 

當日活動照片     活動影片

文/李常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