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骨談排毒~樂齡人生講座報導

11月7日適逢二十四節氣的立冬,晚上六點多陸續人潮湧入中山精舍大殿,要來饗用中山精舍獨家供養的“心靈大補湯”,使用後保證拉提內在的知足與外在的滿足。叫好又叫座的樂齡人生講座(二)由美疆班長帶領現場所有菩薩暖身「放輕鬆」後,準備開火熬大補湯喽!首先由總舖師常嘉法師加入這帖大補湯的核心,引氣藥材:法師簡略介紹課程的源起,進入高齡化社會,大家對晚年的身心問題越有認知的需求,希望透過中山精舍這一系列座談會,能幫助大家更容易與學習專業的知識。接著常嘉法師介紹了今天的主廚,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生,現場菩薩以熱烈掌聲歡迎周醫師帶來的分享。

 DSC01570.jpg  親切的周醫師問候現場所有菩薩,臉上掛滿笑容地說他今晚來這裡分享最最重要目的,是不希望在門診間看到大家,引來哄堂大笑,輕輕地、微妙地化開了現場正襟危坐菩薩的緊繃,周主廚輕啟火爐開關,調整文火溫溫地燉著,略說佛言佛語,引來現場陣陣笑聲。周醫師首先說明這鍋大補湯特色是排毒,毒怎麼來的?排毒素的累積=工作壓力+酸性食物(肉、海鮮、經油炸…)+缺乏運動(最好的補品是運動)。周醫師說除內服大補湯更要外服「養生」,最好的養生之道(淡、寬、動、靜、通),於日常中培養生活好習慣。

DSC01598.jpg身高不高的周醫師所展現出來的滿滿活力能量渲滿、牽引大殿內、外每一位菩薩,像個熱力四射的小巨人滿場跑。又像個指揮家帶著我們用自己的身體或拍打或輕敲、…,合奏一曲曲從頭到腳全方位的「養生」曲:(一)按摩人體五個窩(二)排毒正氣操(三)按摩臉部喚醒肌膚(四)雙臂上拉護肩頸(五)拍手養心(六)轉動腳踝(七)眼球的轉動(八)刮眼操(九)按摩頭部生命之線:頸椎,等等排毒正氣操,大家一一跟著操練滿心歡喜又有趣。

周醫師更分享他自己生活上或門診臨床的寶貴經驗,主題如下大致為:
1. 如何提昇免疫力
2. 如何從食物補充我們所需的膠質取代鈣片食用
3. 如何顧好腸胃
4. 如何避免頸椎脊病
5. 如何保養腰腎處理骨刺、穩定自律神經
6. 泡腳的好處

DSC01595 (1)   周醫師帶給我們的這些彙整猶如健康小錦囊,方便我們可隨時取用。周醫師跟每位菩薩結緣了把萬用鑰匙,長春之鑰=改變飲食習慣+多吃素食(儘量不選擇加工素食品)+平衡身體(酸鹼值)+心胸開闊(別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提昇正氣(正面、積極)。最後Q&A分享時,學員反應熱烈掌聲也不止,一次又一次感謝周醫師,餓著肚子還滿場跑,清楚地示範每個按摩或指壓動作,更讓我們整場笑不停的『進補』,立冬呷補、喝湯固骨,今晚上桌的這鍋大補湯營養成份豐富,滋補了在場每位菩薩,箇中味道層次讓人意猶未盡…。

常嘉法師代表精舍與周醫師結緣了聖嚴師父的著作,感恩周醫師為我們帶來這麼一場文武場全開的豐富内容座談。美疆班長再次邀請大家,將這好康的饗宴分享給周圍的親朋好友們。預告了下星期將由法鼓山僧團果舫法師帶來「晚美人生」,歡迎大家攜伴回精舍來聆聽。

 當日活動照片

文/李常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