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入寺須知

~來寺院道場最難忘的事。~

日前赴安和分院聽一場演講,報到後依義工菩薩指揮入座,突然聽到後排有位男眾表示「我就喜歡坐旁邊」,儘管義工菩薩再次說明,請靠左邊依序坐下,中間不要留空位,那位男眾菩薩依然不換位置,且與其同伴間多留一個座位置放背包。我偷偷看了義工菩薩的表情,不但沒有將不悅寫在臉上,甚至發現我在看她後還對我微笑,繼續引導其他人入座。

不禁想「如果我是當事人,事情會變成怎樣?」大多數人都喜歡坐在兩旁座位,若能多一個空間放東西更好。然而,道場並非自己的家可以隨心所欲(即使在家中應該也有一些規範應遵循吧),參與眾人活動,就應該依舉辦單位之規矩,如不能配合,恐不宜參加。

那位義工菩薩的表現則令我頗為讚嘆,讓我當天感到非常愉快。如果我是她,或許因身為義工職責所在言語上可以不與其發生衝突,但心情的起伏是否能不表現在臉上,別人做得到,我做得到嗎?總覺得自己在道場時心較為柔軟,走出道場後就不再那麼有耐性,如何將寺院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中,是我亟待努力的。在道場中,只要用心感受,隨時可以發現值得學習之人與事,重要的是「在心靈有所啟發後,如何自在運用。」。

文/簡演明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